【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河南焦作:12万人一个“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河南焦作:12万人一个“家”

来源:中工网
2021-11-03 14:54

  “去年我们争取了800万元资金,给全市1807台运输车辆免费装上了智能监控系统,安全运营效果显著。今年又和市场结合,想给全市6万多台普货车也装上监控,目前已经安装了3万多台,还在陆续推进中,就是希望能给我们的司机更多安全保障。”11月1日,河南省焦作市货物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赵铭这样告诉记者。为货运司机撑腰、护航,给全市12万名运输从业者一个可靠的“家”,这是焦作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焦作市有900多家运输企业,8万多台货运车辆,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均货运量达到3.5万亿吨。随着货运行业的不断发展,2020年12月25日,焦作市交通运输局顺应形势发展,适时成立了焦作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

  货运司机工作危险系数高,尤其是危险品运输货车驾驶员。为保障驾驶员的权益,为驾驶员系上“安全带”,工会联合会将工伤保险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联合人社、安全应急管理部门,将工伤保险与市场监管相结合,要求企业在办理车辆年审和入户相关手续时,必须提交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证明。截至目前,全市17家危运企业已为1600多名从业人员办理了工伤保险,提供了上百亿元的安全保障。同时,要求危运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企业在办理新增车辆时,需提交从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参保证明。驾驶员与企业签订了合同,约定了权责,缴纳了社会保险,建立了稳定的雇佣关系,实现驾驶员“员工化”管理,以“公司化”经营化解承包经营、挂靠经营的风险弊端,破解了危运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不仅仅制度保障,还有高科技加成。2020年,工会联合会积极协调,争取到专项资金800万元,给车辆免费安装应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双重保障驾驶员安全。装上监控系统后,相当于给每台车配备了一名“安全员”。今年将普货车也纳入安装范围,通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物流大数据为杠杆,吸引运营商以免费的形式给全市6万多辆普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截至今年10月,焦作市客运、危运车辆安装率100%,普货车辆安装33271台,建立8个标准化的动态监控室,实现“全天值守、智能监控、即时提醒、闭环处置”。

  安全是货运行业永恒的话题。这家工会联合会以中原地区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进行货运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累计培训人数达6万余人次。还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汽车维修工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手机摄影短视频大赛、“安全从家出发”活动、“亲属微信群”活动等,为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安全标兵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李萧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