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6962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6962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中工网
2021-11-03 10:56

  据南方工报消息,基层工会是职工最贴心、最亲近的组织,建设在基层一线的职工服务中心更是工会服务好职工的窗口。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为全面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懈努力,每年投入经费500万元,用于开展职工服务示范点建设及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已建成省、市、县、镇街(工业园区)和企业五级职工服务中心(站点)6962家。其中,省级职工服务示范点150家。这些和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基层服务站点,通过创新工作机制、阵地建设和服务方法,及时了解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和满足职工的诉求,让工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扩大广东工会影响力。

  机制创新 党政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

  “很安静、很舒适,阅读很方便,对我们职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去处。”在梅州市梅江区梅兴路上,工会争取到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工会的支持,打造了一个工会“升级版”职工服务中心。该中心融合了职工服务站、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心灵驿站、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场所等,很多职工下班后都喜欢到这里看书、听心理健康讲座,自我充电。

  梅江区职工服务中心是工会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的成果。据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负责人介绍,全省已建成五级职工服务中心(站点)6962家,其中属公益一级类有61家。去年,该部调研访谈的176个镇街级以上职工服务中心,财政全额拨款63个。其中,2019年至2020年年底,省总工会已设立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150家省级职工服务示范点(每家补助10万元)、200家非公企业职工服务站(每家补助5-8万元)、70个企业职工服务创投活动的评定授牌及活动经费(每家补助2-20万元)。今年将继续评定50个省级职工服务示范点(每家补助10万元)。

  据介绍,广东省的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充分争取党政支持,各级地方工会结合职工实际需求,提供多元化服务,并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特点,形成了党政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在东莞市东坑镇,2018年工会争取到镇委镇政府及上级工会支持,将镇中心区价值5000万的4层建筑大楼、4.4万平方米中心公园,用于建设镇工人文化宫及镇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并同意投入1080万元用于前期建设。2018年年底,东坑镇工人文化宫建成运行,镇委镇政府每年投入至少100万元经费、配备至少7名专职工作人员,为阵地可持续运营提供了充分的人、财、物保障。

  培育“多元细胞”,调动专业人才参与服务,是广东省职工服务站点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机制。

  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组建了工会律师服务团、劳动义务调解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维权“三支队伍”,以及一支“点菜”式技能社工队伍,让工会服务在基层“开花”。韶关市新丰县总工会依靠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推动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等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向乡镇、工业园区辐射,拓展了职工服务体系广度和深度。

  阵地创新 基层服务阵地协同融合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职工服务阵地。”是工会服务职工的庄严承诺。深圳市总工会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范”的原则,结合“三个一批”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以市、区、街道工会服务中心为枢纽,以社区(园区、楼宇)工会职工服务站为抓手,以基层工会服务点、暖蜂驿站等为辐射面的五级工会实体服务阵地纵向到底,全市建成各类职工服务阵地3420个。

  各基层服务阵地将工会元素和服务内容融合成社区资源,打造关爱帮扶、职工维权、教育培训、心理疏导、文化活动的立体化服务平台。东莞市东坑镇的职工书屋与东莞市城市阅读驿站(东坑站)共建,设有分享区、室内及室外阅览区,配备自助借还一体机、数字阅读机、WIFI等设施设备,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的市内自助通借通还模式,有效整合和优化了公共阅读服务,让更多职工群众享受更加充分、便捷、舒适的阅读服务。镇工会爱心驿站与东莞市城市服务驿站(东坑站)共建,让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热水、饿了能就餐、累了能休息,并能参与体验工会其他普惠服务。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以推动职工“五同”(吃、住、学、练、娱)为抓手,重点在40个高铁综合维修车间、57个综合维修工区,实施生活一体化和党工团组织活动“一体化”,发动职工自己动手、主动上手,打造了一批“健康食堂”“标准伙食团”“职工连心小院”“阳光晾衣房”,以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江门市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成立了广东省首家侨资企业党校,并以此为平台,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职工744人次,强化职工意识形态,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方法创新 提供“店小二”式贴心服务

  “10来年走了不少工地,第一次见到工友们组成‘村庄’互帮互助。心里觉得暖暖的。”来自辽宁大连的孔钦友,在广东汕尾理工学院建设项目任现场主管。他提到的“工友村”是由6个“小村庄”组成,村里有超市、理发室、职工书屋、医疗室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像这样的“工友村”在汕尾有2家。近年来,汕尾市总工会大力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对建设工地工人集中住宿300人以上的建设“工友村”,不足300人的结合实际建设“劳动者驿站”,打造集“居住空间、服务基地、学习园地、文化阵地、党群中心”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暖蜂驿站提供热水、充电、如厕、上网、简单药疗等周全的小微服务,很方便。”王师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每天中午都去驿站休息。近两年,深圳市共建设了130个“暖蜂驿站”,成为工会宣传、职工入会及享受工会服务的重要阵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会还为防疫一线工作者专门建设了“移动式”爱心驿站,提供贴心的保障服务。此外,深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智慧驿站”建设,打造服务站点线上网络地图,方便职工快速获得驿站定位并得到便捷服务,同时推动中国银行网点、联通营业厅等符合条件的场地加入“暖蜂驿站”和“职工书屋”功能,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的同时增添文化内涵,促进知识型职工队伍建设。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广州本土民营互联网电商企业。该公司工会结合电商企业特色,利用互联网科创手段,自主研发的“唯秘”APP实现职工服务一键预约,形成“职工自选服务超市”,搭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职工智能化平台。目前,平台上线超过30项职工服务内容。其位于广州琶洲的总部,工会打造了近2.5万平方米职工服务阵地,包括江景健身房、桌球室、网红美甲室、理发馆、太空睡眠舱、芝华士按摩室、无边际露天泳池、空中篮球场、专属足球场等,全部免费面向职工开放使用。(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