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进家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山市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进家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02 19:37

  原标题:白山市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进家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王虹

  11月2日,记者从吉林省白山市总工会获悉,截至10月底,该市已有超过3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占全市新发展会员数的“半壁江山”。

  “我们就是要敞开怀抱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迎进家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白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金冠告诉记者,今年,市总将工会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攻克该群体“就业形式灵活、流动性大、组织化程度低”等难点,采用“五到位、四坚持、三提升”方法,在这场入会攻坚战中取得累累硕果。

  “五到位”即思想认识、组织保障、底数摸排、投入督导、宣传引导落实到位。秉承“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宗旨,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红光牵头挂帅,成立入会服务专项行动组织机构,联合人社、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分布、行业类别、入会现状等情况,加大人员、经费等重点资源倾斜力度,并在全市开展定期督导,及时解决工作进展不力、入会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工”字头宣传媒介作用,广泛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的好处和入会渠道途径,推动形成“我要入会”的普遍认识和浓厚氛围。

  “四坚持”以依法建会、灵活建会、规范建会、信息建会为主攻方向,以非公中小企业、行业、村、社区为建会重点,推动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际工作中,白山市总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的“建会三模式”,重点在农业合作社、各类示范基地建立工会组织,借助网络化管理的优势,推进小微企业建会,组织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入会,目前已建立51家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

  “三提升”聚焦提升工会普惠服务水平、维护权益能力和规范建家标准,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需要。今年以来,白山市总已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级恒温帮扶重点人群,共举办各类岗位招聘会、技能培训班30余场,高标准建设“工驿站”115家,构建了4.7万人参与的职工互助保障民生屏障,累计发放2300余万元贴息贷款助力“双创”。此外,市总还有效整合资源力量,组织法官、律师团、法律志愿者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领域和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并将职工之家建设与职工书屋、妈咪小屋、劳模工作室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家”内涵。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