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滦平县总工会集体协商“谈”出乡村振兴交响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市滦平县总工会集体协商“谈”出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中工网
2021-11-02 14:05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长山峪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黄粉虫蛋鸡养殖基地,整齐的养殖大棚内,2万只蛋鸡正咕咕嘎地叫着。张洪海和赵金玲是这里的“鸡大王”,他们是行业集体协商的直接受益者,协商之后每人每月工资达到3000多元。“在我们镇种养殖行业,以前的平均工资都在2400至2600元左右,今年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为我们部分岗位调整了工资,还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增加了绩效工资,总体工资水平有了提升,我们对此比较满意。”张洪海告诉记者。

  据介绍,滦平县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是该镇的支柱产业,包括57家企业,有农民工248人。滦平县总工会与长山峪镇总工会联手,积极指导在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严格按照承德市总工会制定的集体协商“十三步法”进行。4月初,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集体协商正式启动。6月2日上午,劳资双方召开协商会议,双方围绕工资增长幅度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职工方认为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疫情总体对种植养殖企业影响不大,企业经济效益非但没受影响,个别企业经济效益还有向好态势,同时相对2020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职工正常生活受影响,要求2021年工资增长幅度达到5%。企业方认为,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深受影响,企业运输、销售成本明显加大。而且,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疫情巨大压力下,非但没有减员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企业职工队伍的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了职工权益,认为不能给职工再涨工资了。经过近3个小时的协商,最终企业方从照顾职工角度同意为职工增资5%,议定由职工方拟定“集体协商合同(草案)”。为保障集体协商成效,6月4日,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38名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并审议通过了“集体协商合同(草案)”。

  目前,长山峪镇种养殖行业每名职工工资增加200-300元,实现人均工资涨幅6%。“职工工资增加了,生产积极性高了,责任心也强了,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工会主席卢秀福说,“今年8月份我们到北京大超市洽谈,因为我们生产的黄粉虫鸡蛋有益成分增加,所以不但价格高,而且供不应求。”(河北工人报记者宋宝军 通讯员杨淑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