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总工会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件件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榆林市总工会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件件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2 07:55

  原标题:榆林市总工会以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梳理出8类16件实事——(引题)

  件件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王何军

  阅读提示

  一家小型制造企业工会利用市总返还的工会经费奖励劳动竞赛优秀选手,大大提升了竞赛吸引力;一位生大病的职工,在职工互助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机制帮助下,极大减轻了看病负担……榆林市总工会开展的办实事活动,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

  建线上线下联谊平台,帮单身职工找对象;开展医疗救助活动,防止职工因病返贫;搞培训帮就业,助下岗职工重返岗位;举行高级别技能竞赛,提升职工技能……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榆林市总工会获悉,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榆林市总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将梳理出的8类16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绩、达到实效,把这16件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返还工会经费,保障竞赛开展

  “以前开展劳动竞赛,企业不是很积极,因为兑现奖励需要一笔不小的支出。今年改由企业工会兑现竞赛奖励后,竞赛开展得顺利多了,在保障生产任务上作用明显。”日前,榆林市一家小型制造企业的工会主席说。

  这是榆林市总积极实施小微企业经费返还政策后带来的可喜变化。疫情当前,一些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企业工会组织作用发挥受限,为此,榆林市总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开展劳动竞赛中,企业工会用返还的经费奖励优胜选手,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年,榆林市总已将全市2197家小微企业缴纳的244.15万元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助力企业发展,榆林市总还积极举办劳动竞赛。“市总平时举办的技能竞赛以三类大赛为准,今年我们争取到和部分企业联办省一类、二类大赛的机会,不仅评奖层级高,参赛选手水平也更高。”榆林市总工会副主席刘煜说。

  随着工会经费的全额返还和竞赛级别的提升,企业、职工参赛积极性高涨。一名参赛职工表示:“既可以见识到更高水平的技能,对应提升的技能等级也更高,对职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让职工看病少花费

  生大病,轻则影响生活质量,重则让家庭陷入“停摆”,是当下广大职工十分担忧的一件事,也最影响职工工作的状态和情绪。

  榆林市总将此作为工会工作方向,在职工医保、职工互助保险两项医疗保障机制下,实施了面向全市在职职工的医疗救助活动:凡在职职工生病住院,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再按相关规定给予55%~80%的救助,最终实现在职职工生病住院少花费的目标。

  职工刘绥梅生病住院花费14万余元,医保报销12万余元。剩余2万余元由职工互助保障赔付9029元,市总在职职工医疗救助活动救助7874元,市级关爱救助活动救助5000元,极大减轻了看病负担。

  2020年,榆林有5万余名职工参与在职职工医疗救助,其中3202名职工共获得536万余元救助金。今年,截至8月底,已有32434名职工参与,2830名职工获得共计463万余元的救助。

  职工就业也是榆林市总关注的重点。疫情之下,市总将传统的“春送岗位”活动进行扩展,开拓了线上招聘平台,使“掌上就业”成为一项新服务。

  今年,榆林市总“春风送岗”网络招聘会和“春风行动”人才现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258个,为5391人提供就业服务;举办2021年榆林市“金秋招聘月”暨“互联网+智慧”线上招聘会,把往年的“春送岗位”拓展为今年的春、秋两季送岗位。

  给予女职工、农民工特殊关爱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榆林市总还重点关注女职工、农民工等在就业方面面临较大困难的群体。

  对于“无技能难就业”的女性下岗职工、农民工,榆林市总联合榆林恒越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办多期免费母婴护理技能培训、再就业家政服务免费培训等。目前,已培养1000多名月嫂、家政钟点工、老人陪护员和育儿师等,输送至全国各地家政企业就业。“育儿师月收入四五千元,月嫂收入已达8000~10000元。”榆林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艳介绍。

  为保障女职工的身体健康,榆林市总投入资金,为300余名女职工开展“两癌”检查;打造“爱心托管班”,帮助带孩子的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举办主题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缓解女职工的心理压力;等等。

  “立足群体、考虑实际、切实行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榆林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宋锦文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