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工会打造“共享+”工作机制 做大基层工会的“朋友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工会打造“共享+”工作机制 做大基层工会的“朋友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2 07:30

  原标题:威海工会打造“共享+”工作机制,将众多基层工会、企业、职工聚合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引题)

  做大基层工会的“朋友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我们想举办职工活动,可是企业场地有限怎么办?”“接到紧急订单,却遭遇人手不足的情况,如何整合有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企业和职工的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共享+”工作机制,通过工会平台,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做大基层工会的“朋友圈”,通过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使得工会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更有作为。

  共享信息,企业抱团发展

  “今天我们训练基地接待了十几个团体,中午哪些兄弟单位能接待午餐?”“我这还能接待3桌。”“我这还有5桌空位,还带免费采摘。”……10月9日,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山水田园联合工会微信群里气氛活跃。当天恰逢周末,前来旅游的市民格外多。“人再多也不怕,我们有‘商家直通车’。”张村镇山水田园联合工会主席宋红丽扬了扬手机自信地说。

  今年4月28日,张村镇山水田园联合工会成立,这是环翠区首家涉农经济组织联合工会,下辖19家会员单位。

  “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组织,大家经常交流,互通有无,有效避免资源浪费,实现抱团发展。”联合工会的成立为会员单位架起了沟通联系的桥梁,环翠区萌宝亲子动物乐园负责人姜万胜对此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大力开展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市共成立32家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一大批镇域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不仅通过工会享受到各种资源与服务,更有了坚强“后盾”和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共享用工,解决招工难题

  眼下,苹果收获在望,各大果园开始抓紧给苹果摘袋。从事摘袋的果农因此格外抢手,工酬虽一涨再涨,一些果园还是苦于人手不够。但是,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果园的经营者们却没有这样的困扰。

  “以前,招工没有渠道,费时费力还招不够人;现在,工会牵头帮助联系企业的‘共享职工’上门,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威海青旺农场负责人冷伟告诉记者。

  冷伟所说的“共享职工”是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根据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探索出的用工容缺机制。当企业需要职工时,只需在工会干部微信群紧急发布信息,区总工会立即建立线上商谈机制,为用工单位和缺工单位“牵线做媒”。

  除了能有效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共享用工模式还为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日,在青旺农场帮忙摘袋的62名职工均来自威海恒科精工公司,他们到青旺农场兼职,不仅原公司的工资待遇一分不少,每人每天还增加了150元的额外收入。

  如今,区总工会共享用工的做法已经在威海全面推开。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广泛联系辖区企业,为其搭建用工平台。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结成用工对子,实现促企业发展、增职工收入、保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

  共享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这次交流给齐河带来满满的干货,也为我们提供新的工作思路。未来我们要长期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实现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的拓展和延伸。”不久前,威海临港区总工会一行人结束了对德州齐河县的考察交流,返程之际,齐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房成吾说。

  为链接更多优势资源,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威海临港区总工会一行赴齐河县总工会交流学习。短短3天时间,两地工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临港区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采购齐河县优质面粉,加工好的花饽饽直接投向齐河市场,并帮助齐河工会举办花饽饽技能培训班;威海威鹰芳香生物为齐河鼎泰沣农业公司提供火龙果种植技术;定期举办临港特色农产品走进齐河企业推介会……

  两地工会的合作是威海市总工会构建“共享+”工作机制的生动体现,通过共享理念,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走出去,主动链接优势技术与资源,加强工会系统内部的纵横联系,实现共同发展。

  “通过推动‘共享+’工作机制,我们将众多工会、企业、职工聚合在一起,工会平台上的所有主体都成为潜在共享资源,所有主体和个体都是参与者和分享者,将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拓展工会服务边界,提升工会服务水平。”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