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产业工人获得更多职业荣誉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让产业工人获得更多职业荣誉感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13:37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徐州对纳入省级劳动竞赛名录的竞赛实施单位,在表彰奖励时予以侧重,并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在劳动竞赛中,比工程质量、赛精细管理,比安全生产、赛平安稳定,扎实推进40米千吨箱梁架梁、大跨度连续梁施工、跨沪宁城际转体施工和桥梁下部结构等关键工点施工……

  今年是江苏省“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局之年。各有关单位紧密协作配合,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乡村振兴、“交通强省”等重大战略,云数据中心、集成电路等重要产业,国防装备等重大项目,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重点工程如期完成建设项目,特别是本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江苏参赛选手勇夺总成绩第一,充分显现出近年来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成果。

  突出素质提升和技术创新

  江苏省把开展劳动竞赛作为推进产改、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举措,与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紧密结合,积极拓展竞赛项目和内涵,创新竞赛方式和载体,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激励广大职工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促进了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

  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一期项目围绕提升职工能力素质,大力开展五大竞赛。其中,以“技术创新”为主题开展职工岗位创新竞赛,组织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重点的职工技术创新比拼,不断增强职工创新创造能力;以“效率提升”为主题开展“我为陆港建设加速度”工程效率提升竞赛,推动职工通过改良生产工艺和作业方法提升建设效率;以“培树工匠”为主题开展技能比武竞赛,组织测量工、电焊工、钢筋工、试验工四个工种的技能比武,激发职工岗位建功、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

  2021年是无锡华虹项目投片产出快速爬坡阶段。为了达成扩能目标,无锡市总工会联手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工会开展无锡华虹集成电路一期扩能项目劳动竞赛,设置“提速保量”“节能环保”“品质效益”三个竞赛项目,发动员工通过技术攻关实现高品质、高效益、绿色生产。公司生产制造部开展一线作业量(Move数)创新高劳动竞赛活动,成立多个攻坚小组,已累计完成300余件攻坚项目。工程三部成立PYE(多晶硅刻蚀)产能提升小组,通过对产能各项因子进行深入分析并制定改善对策,最终使得PYE 产能提升超过25%。

  十四所坚持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融入到劳动竞赛当中,通过集中征集创新项目、日常征集合理化建议、专项征集“金点子”,激发职工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的积极性,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助力打造精品项目工程。广泛动员职工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揭榜挂帅”挑战赛,打破传统劳动竞赛的部门限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今年共有30个团队,313名科研人员踊跃揭榜。

  把维护职工安康权益放在首位

  “安全是前提”。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必须把维护职工安康权益放在首位。江苏省各组织实施单位在劳动竞赛谋划和推进中,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底线、红线来坚持坚守,贯穿全过程,既普遍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素质,又着力增强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

  南沿江铁路各项目部劳动竞赛期间开展安全警示培训209次,培训人数27860人次;开展挂篮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查出问题53条,全部完成整改,闭环销号。

  宁淮城际铁路建设一线组织“防控疫情,确保目标,安全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项目部员工卯足干劲,统筹安排关键节点建设,项目部党员突击队带领现场技术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每日带头巡查并整改现场问题,每周召开生产交班会,加强对关键环节的培训和指导,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明确责任,以高效的管理措施促进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管控。

  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多次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肃安全生产纪律的意识,增强大家遭遇突发状况时安全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

  “交通强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全面梳理各项目施工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危大工程管理,动态建立危险较大工程清单,编制《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手册》《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常见安全隐患图集》。邀请日本长大公司安全专家开展现场安全巡查,组织各项目开展安全互查。

  坚持物质与精神奖励并举

  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实现效益提升的同时,还要坚持共建共享,增强劳动竞赛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江苏省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产业工人在劳动竞赛中获得更多的职业荣誉感。

  各地纷纷完善竞赛机制,坚持物质与精神奖励并举。徐州市、宿迁市总工会授予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宿迁还实施“金蓝领”产业工人岗位增酬计划,选树一批在竞赛中涌现出的技能高、贡献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优秀产业工人,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为100名产业工人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助500元,每两年评定一次;鼓励企业自主开展的劳动竞赛,根据评估结果对企业工会和参赛职工发放补贴,其中对劳动竞赛前三名的职工分别给予1500元、1000元、名800元的奖励。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桩基施工工程量非常巨大,在劳动竞赛前,共有7个标段、7家桩基施工单位。受制于“新冠”疫情、徐圩地区淤泥质土及连续降雨的影响,在桩基施工初期,桩机施工工效较低,桩机及工人均不愿意来徐圩地区施工,导致现场现有施工资源不能满足现场进度要求。

  随着劳动竞赛方案的及时发布,桩机及施工力量在短时间内及时得到补充:竞赛期间额外吸引了5家桩基施工单位,高峰期桩基施工单位达到12家、各类桩机约200余台。

  盛虹炼化公司及时根据项目建设不同阶段、不同特点,密集发布了后续配套竞赛方案,针对不同桩型等设置了基本工效指标、激励工效指标,施工量越多、奖励标准越高,从根本上激励多劳多得。

  考虑到常规奖励参建单位的模式,容易导致奖励不能全部、及时用于施工现场,不能充分激发竞赛的积极性。炼化公司创新使用了现金奖励模式:每日确认奖励金额、每周组织奖励发放,已发放奖金2314万元。工人每周都能拿到通过自己努力而创造的额外的、实实在在的收入,大大提高了奖励的及时性及刺激性,极大地调动了参建各方的主观能动性,每天的桩基施工产量长期维持在高水平,高峰期月度完成产量达到100余万米。(江苏工人报记者 谢丹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