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总工会:“一纲四化”使建会入会进入“快车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总工会:“一纲四化”使建会入会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30 07:20

  原标题:山东省总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强、工作地点分散、网络 平台依赖度高等特点,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基层工作瓶颈问题——(引题)

  “一纲四化”使建会入会进入“快车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姚锋

  “从事快递行业好几年了,一直在路上奔波,有了委屈也无处倾诉。今天有点激动,终于有了‘娘家’。”日前,在山东济南市平阴县交通物流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上,快递小哥周振雨乐呵呵地说。

  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山东省总工会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基层工作的瓶颈问题,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强、工作地点分散、网络平台依赖度高等特点,创新构建“一纲四化”工作机制,在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激励保障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

  纲举目张,系统谋划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3月以来,山东省总组织力量到部分市、县(市、区)深入调研,6次集中研究讨论,向各市总工会、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干部和基层职工代表等600多人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山东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年)》。

  规划不仅从“大处着眼”,还突出了“小处着手”,从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加大建会入会力度、深化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强化基层工作力量、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等6方面,对山东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科学布局。

  规划提出,到2023年底,山东全省新组建实名基层工会组织1.5万个以上、新发展实名工会会员130万人以上,山东“智慧工会”数据库实名基层工会组织超过10.6万个、实名工会会员超过1280万人,实现目标引领、系统落实。

  “为了使规划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构建了可量化指标的‘四化’机制,即清单化、项目化、网络化、责任化。”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介绍。

  建会工作清单化,运行管理项目化

  针对建会工作重点不突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山东省总实施建会工作清单化,先后制定《关于实施建会工作清单制的意见》《山东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清单》。按照优先建会、重点建会、常态建会3个类别,对未建立工会的企业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坚持分类施策,明确相应配套措施,实施精准化、差异化指导和服务。

  淄博市总工会建立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劳动者基础数据库,采取协会带动企业、企业带动劳动者的方式,依托行业协会、大企业、商场等,吸纳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针对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区域(行业)工会因力量薄弱、资金不足等实际困难,存在工作重点不突出、缺乏典型引领等问题,山东省总制定《山东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项目制管理办法(试行)》。围绕组织发展和队伍建设、会员会籍管理、规范化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民主管理5类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示范性的项目,省总对每个立项审核通过的项目最高补助5万元。

  网络化便捷入会,责任化夯实评价

  “听说加入工会需要注册认证,我以为过程会很复杂,今天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示范,几分钟就学会了,我已经教会了好几个同事。”肥城市美团骑手小李高兴地说。今年以来,肥城市总工会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入会流程,畅通网上申请入会通道,方便轻松入会。

  针对工会会员流动性强等问题,山东省总制定《工会会员会籍网络管理办法(试行)》。职工可以通过“齐鲁工惠”APP或微信“齐鲁工惠”小程序申请加入工会、进行会员网上认证。会员劳动(工作)关系发生变化后,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会员会籍接转。实施工会会员会籍网络管理,实现了网上入会转会无缝隙覆盖、全流程操作,保证会员流动不流失。

  同时,山东省总还制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纳入山东省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体系,从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工会组建增长率、职工入会增长率、加减分事项等6项指标对各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实施评价,明确相应评分标准,引导各地压实工作责任。

  今年8月以来,山东全省累计新增实名基层工会组织4496个、实名工会会员402833人,累计新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四个群体”工会组织656个、新发展“四个群体”工会会员61003人。“我们将继续以‘一纲四化’为抓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持续用力,推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为山东省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刘贵堂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