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总工会服务返乡双创项目带领村民致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省总工会服务返乡双创项目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1:20

  “以前公司寂寂无名,自己也是埋头创业,大赛打响知名度后,找我的合作伙伴多了。”湖北明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创公司)总经理明守安不无感慨地说。明创公司2018年底创建,是一家以花椒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

  2019年,明守安带着他的“明创万亩花椒田园综合体项目”参加了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从初赛、复赛而后一路杀进决赛,虽最终未获奖,仍收获不少。而让明守安没想到的是,2021年8月,湖北省总工会带着职工双创服务导师又进行实地调研回访,对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对我们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一直在实打实地扶持我们。”明守安坦承。“越来越多的乡亲也可以从中受益。”这也是他2017年选择回乡创业的初衷。

  今年57岁的陈秋香自明创公司成立开始就在此打工。“有活儿的时候就过来,比较灵活,一年至少可以挣个两三万。”陈秋香知道,她这个年纪不好找工作,以前在武汉、随州的建筑工地给二三十个工人做饭,又忙又累,待遇不高,如今的工作地就在家门口,干的是她驾轻就熟的农活,还可以照顾到家里。她已经非常知足。

  而像陈秋香这样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并非她一人。53岁的明学平2018年来明创公司上班,主要负责水肥一体化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之前在外干水电工作,全国各地到处跑,待遇虽然不错,但各种开销也不小,现在年纪大了回家乡工作更让他心安。

  据明守安介绍,如今农村大多是5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平时都是干些农活兼帮儿女带孙子,也没什么收入,现在他们闲暇之余到明创公司来打打零工,旺季的时候像耕地、施肥、除草、打药、剪枝、采摘等活儿,基本上由临近的5个村的村民、近百人包了,按天计薪。“干得少的一年可以拿一两万,多一点的可以挣到三万多元,乡亲们干得非常有劲头。”

  据了解明创公司目前花椒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还处在初创期,正倾力打造以加工种植、科技研发、文旅休闲和健康养生功能为一体的万亩花椒田园综合体。“未来预计带动就业达3000多人。”明守安说。

  “来参加‘工友杯’大赛并受到我们扶持的、像明守安这样的能人返乡创业项目不在少数。”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说,如在第二届“工友杯”大赛中获奖的十堰项目“房县智慧乡村电商示范”重点销售十堰房县特色农产品,解决了十堰沙河乡12个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达10万人;宜昌的“资丘飞鸡”项目参赛后在省、市两级工会的扶持下,已经发展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7县(市)32个行政村3500多户就业,年销售额超千万元;恩施参赛项目“高山富硒萝卜深加工”每年直接间接带动就业数千人……

  湖北省总工会近年来开展的“工友杯”大赛等职工双创工作已成为湖北各级工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广大职工的新工作品牌。今年开始构建职工双创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助推职工双创项目发展壮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职工双创工作,实现高质量的稳岗就业。对于返乡创业项目,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引导返乡创业能人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创业、走上致富路。(据湖北省总工会官网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