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总工会打造“户外劳动者的VIP驿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市总工会打造“户外劳动者的VIP驿站”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16:07

  红瓦燕尾脊,醒目的工会标志,以及墙面上印着的“工会是我家,温暖你我他”的标语……一走进福建省泉州市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便让人心里顿觉温暖。10月2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启用的1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在服务准入、规范管理和设施支持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该区的环卫工人和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凭“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卡”,刷卡入站享受工会服务,目前全区已发卡1万张。

在户外劳动者驿站内,泉州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为外卖小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何晓璇 摄

  配备齐全,获户外劳动者点赞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宝龙广场附近,有一座新建的服务驿站,其外观为木墙琉璃瓦,传承了闽南宋元古厝的风格,别具一番风味。走进服务站,只见服务站里通水通电,有一间独立卫生间,配备有桌椅。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储物柜、维修工具箱、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和充电充气工具等设施正进驻中,并辟出一处宣传角,设置意见箱。

  今年53岁的陈月华从事环卫工作20年,每天起早摸黑,奔波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主干道,负责周边环境卫生。“担心找厕所难,都不敢喝太多水。”她表示,以前累了只能在树下阴凉处稍作休息,如厕问题也只能等到下班后再回家解决,如今有了服务站,不仅有了休息场所,还省去许多麻烦。她开心地说:“服务站开设得很及时,以后户外工作方便多了。”

  “平时工作累了,只能缩在快递车上歇一会儿,尤其在夏天,热得汗流浃背。想要如厕的话,都只能去商场。现在可以到这里来喝口水,避避暑,真是太好了!”申通快递员小陈说,服务驿站的设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工作上的实际困难。

  规范运作,多渠道管理站点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为改善户外工作者的工作条件,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休息等问题,区总工会本着节约资源、方便职工、一室多用的原则,选择在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较多的地点建设10家服务站。区总工会还安排专人“一日三次”打扫清理,保障驿站干净整洁,并在每个站点安装监控,视频图像统一接入区职工服务中心LED屏幕,24小时在线管理。此外,联合相关部门,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驿站正常运转。

  据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通过多种渠道管理服务站。一是在服务对象中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谁使用谁管理的方式,由志愿者自己管理自己的“家”;二是通过服务站归属原则,以属地管理方式由使用的单位负责管理;三是通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今年,泉州市总工会整合各方资源,在之前80余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基础上,全市新建3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其中培育13家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驿站,将服务的范围进一步延伸,并不断优化管理,切实增强服务效能,提升站点使用率,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打造“户外劳动者的VIP驿站”。

  主动作为服务新业态群体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他们中大部分属于户外劳动者,具有流动性大、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人员较为分散的特点。

  泉州市、县(市、区)总工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法组建行业、区域性工会,并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泉工e家”网上办理入会转会,健全工会组织服务体系。目前,已成立快递、保安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全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在年底前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后,在线即可享受医疗互助审批、业务办理“一趟不用跑”,以及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就业服务、缘在工会等泉州工会特色普惠服务项目。同时,还着力推动工会“四季送”项目(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延伸和覆盖。

  新就业形态群体人数多,劳动关系复杂、诉求多元,对此,泉州市总工会坚持需求导向,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扎实做好思想引领,积极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组织开展相关职业培训,提升户外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李亮 郭聪杰 何晓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