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会“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省工会“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14:57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河南省总工会近日制定《关于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未来五年,各级工会将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八五”期间,工会普法在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的同时,深入宣传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参与社会治理水平。

  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关键是提升工会工作者和职工法治素养。《规划》提出,要加强工会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加强基层工会工作者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培训纳入基层工会工作者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课程,法治教育内容作为工会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工作者依法维权服务能力。按照计划,通过编印“八五”普法宣传手册、开展送教上门、送教材上门等活动,5年内省总对县级以上工会干部轮训一遍,省辖市(示范区)总工会对乡镇以上工会干部实现全员培训。

  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与维权服务相结合,引导职工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依法理性维权。对接法治需求,对平台企业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利用好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服务站点,加强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群体的普法,打造一批服务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治文化阵地。

  未来五年,河南省各级工会组织还将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在参与立法、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运用社会力量深化工会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进一步完善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会“大普法”工作格局,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胡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