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总工会:做强“心”服务阵地 丰富“心”服务项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淄博市总工会:做强“心”服务阵地 丰富“心”服务项目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14:48

  中工网讯 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消息,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以“心”字服务为主线,以助力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打造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模式,引领职工群众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投身淄博转型跨越发展新赛道、新格局,着力打造高品质民生新答卷。今年以来,淄博市总工会通过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企业EAP服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已开展各项心理服务84余场次,服务职工7300余人次。

  打造线上线下“心”服务阵地。淄博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服务为先,精心谋划,科学设计,投资20万元,在市工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淄博市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内设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室、音乐放松室以及宣泄室,聘请心理专业工作人员值班,着力为各类团体和职工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方面服务,目前已服务各类团体56个、职工1350人。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心理专家在线解答职工心理问题,着力为职工提供远程心理援助。今年,淄博市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又开通了“一对一心理咨询在线预约”系统,使职工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更精准的服务。各区县工会同步建立职工心理服务站,配备了相应的心理服务设施。镇街、企业工会因地制宜设立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室等,就地就近帮助职工做好心理疏导。

  做强“专家+志愿者”“心”服务团队。坚持“专业事由专业人做”的工作理念,淄博市总工会聘请心理专家,成立了全市职工心理咨询服务顾问团和心理服务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全市职工心理咨询服务顾问团有85人,心理服务志愿者服务队有189人。今年,市总工会又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团队专家均为国家二级以上心理咨询师,形成了专业性强、专兼职并行的心理服务团队,推进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创新“双门”“心”服务模式。为给职工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心”服务,淄博市总工会坚持推进“心”服务“迎进门”与“送上门”相结合,在充分利用“心”服务阵地提供“心”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以“与‘心’同行,工会心理健康服务进基层”为主题的心理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园区、企业,为广大职工群众送去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职工做好自身心理健康管理,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今年,共拟开展送服务进基层活动150场次,覆盖职工10000人次,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的80%。

  推出“点餐+配餐”“心”服务项目。为进一步增强“心”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淄博市总工会在调查职工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委托心理专家团队开发了系列心理课程,内容涉及职场减压、情绪管理、企业团队建设、企业执行力、亲子关系、和谐家庭、企业EAP服务等9大类心理讲座课程,同时,还开设了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测评、团体辅导、个案咨询、心理援助等服务项目,依托网络、报纸等各种形式进行公开,各个社会团体、组织、企业和职工群众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电话或网上“点餐”。另外,各个社会团体、组织、企业和职工群众,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向市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提出“心”服务需求,由市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进行个性化“配餐”,提供更高品质、更接地气的“心”服务。(淄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