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流精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流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1-10-27 19:29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建成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成为宣扬劳模工匠典范和弘扬时代精神风貌的前沿窗口;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及表彰活动,给“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普通职工以舞台;“你晋级我奖励”,每年开展职工高技能人才奖励工作,激发职工自我提升的内驱动力……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围绕工匠培育和工匠精神弘扬,以“一日一匠一工程”(一日:926工匠日,一匠:杭州工匠,一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主抓手,探索走出了工匠培育“杭州实践”。

  样本:一门三匠

  为“杭州工匠”颁奖,是杭州“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最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活动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颁奖过程中有个特别的环节,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的三名职工受邀参加,共同站在舞台中央。

  站在最左边的是全国劳模、第一届“杭州工匠”吴国林,他是老一辈产业工人的代表,这次站在“杭州工匠”的颁奖台上,他寄语,“做什么事情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是从老一辈传到我们这里。年轻人要传承、要坚守、要创新,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企业不断发展,在工业汽轮机领域中永远走在世界的前沿。”

  第五届“杭州工匠”余求问站在中间,他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28年前,他从小县城来到杭州,被杭汽轮车间里的镗车“惊”到,是师傅那句“没事,跟我好好学”稳住了心神。师傅手把手地教、自己认真地钻,如今,他成长为“杭州工匠”,也成为了许多人的师傅。

  “有这么多前辈作表率,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秉承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学习、创新,争取让杭汽轮在装备制造业中更上一层楼。”李杰松是新生代产业工人的代表,他说,企业里已经有三名“杭州工匠”了,他们的成长成才经历激励着他,他相信,只要肯奋斗,终有一天,也能像师傅们一样,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一门三工匠,这是榜样的力量,更是传承的力量。如今,杭州已有“浙江工匠”86名,“杭州工匠”150名,区、县(市)级工匠445名。

  弘扬:润物无声

  如何让“杭州工匠”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杭州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钱晓岚介绍,早在2016年,市总工会就有了探索——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2个部委办局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每年认定30名,市四套班子领导为“杭州工匠”颁奖。此后,市总工会更是组织开展可行性研究,积极推动设立“工匠日”。2019年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杭州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工匠日”的城市。满满的仪式感放大了工匠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工匠精神的弘扬不止于此。2019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以“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为载体,打造国内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建成国内首条劳模工匠文化绿道、投用省内首座工运史馆等,把工匠精神融入城市建设、渗入城市记忆、植入城市文化。

  杭州工匠林、劳模记忆带、“天下巧工”浮雕景墙……今年开园的劳模工匠文化公园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劳模工匠主题的布展陈设,成为国庆节期间市民游客新的打卡点。西湖区双浦镇的钟女士被公园内的杭州工匠林树阵广场的10组荣誉柱吸引,荣誉柱上刻录着150位“杭州工匠”的名字,她不时打开百度搜索他们的事迹并感慨道,“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就不平凡。”

  最有力的弘扬和传承,是润物无声的。在立体化的宣传下,如今,在杭州,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蔚然成风。

  支撑:素质锻造

  工匠的培育并非一蹴而就,这既需要工匠本身的内驱力,更需要一套完善的培育机制为支撑。

  为此,杭州市总工会出台了《大力加强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提高杭州市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办法(试行)》和《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全力保障职工成长成才。倡导将职工素质提升与职工技能晋级、技能奖励结合起来,与市人社局积极对接,将职工素质提升与职工技能晋级、技能奖励相结合,鼓励职工走技能成才之路。

  “工作技能提升的同时还能获得现金奖励,这让我们更有动力进行自我提升。”钱志伟是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2020年晋级为技师后,得到600元奖励,这也激励着他向高级技师努力。据介绍,杭州市总工会自2015年开始实施职工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以来,已为5万余名高技能人才发放奖励近3000万元,让更多职工在成才之路中得到实惠。

  同时,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杭州市总工会在去年出台《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今年在市、区(县、市)两级成立了协调小组,制定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推动试点单位向非公企业、服务业、“两新”组织延伸,促进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除此之外,针对新生代职工有独立个性、喜欢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特点,杭州市总工会同步在线上开展技能培训,由劳模工匠、专业技术人员等上线授课,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同时,通过开展文化节、艺术节、电影周、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职工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