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变身“快递小哥” 零距离倾听一线职工声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干部变身“快递小哥” 零距离倾听一线职工声音

来源:中工网
2021-10-27 14:15

  中工网讯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e家”消息,今年7月上旬至9月上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经济权益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选派35名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组成9个专项调研小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新就业形态群体体验调研活动。调研组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中,了解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规模数量、建会入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工资收入以及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诉求愿望和对工会组织的意见建议等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群体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和头上冒汗、手上沾灰、脚下生风的‘快递小哥’一起干活,我们的心贴得更紧,同频共振、换位思考更能了解到他们最渴盼解决的问题。”10月23日,回想起两个月的体验式调研,自治区总工会干部李瑾依然感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体验式”调研活动启动后,李瑾和其他工会干部一样,积极投入到这次新就业形态群体体验调研活动中。

  7月20日,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山分部奇台路营业点,李瑾和同事艾米热古丽·艾尼换上灰蓝红相间的工作服、戴上一次性医用手套,和五六名“快递小哥”齐上阵,6分钟就卸完了一车快递物品。安检、酒精消杀、分拣、紫外线消杀、装车……每一道工序都没有落下,他们和“临时同事”共同完成了派送前的准备工作。

  这是由李瑾等4人组成的“快递小哥”“体验式”调研活动组调研体验中的一个场景。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公司工会在关爱职工方面做得也不错,这个大家庭挺温暖的。”宝山一号营业点负责人史小锋很认同他的企业文化。他是甘肃平凉人,在“快递小哥”这个岗位已经干了3年。受益于公司工会、人资健全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28岁的他已是中层管理人员。

  工会干部刘腾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见缝插针地与“快递小哥”交流起来。

  “干快递不仅是苦力活,还需要巧劲。如何规划路线、怎么安排送件、与客户沟通等都有技巧。不仅要勤快,还得动脑子、下功夫。”“快递小哥”陈天佑发现,身边年轻人能耐着性子长期干下去的很少。对将来的路怎么走,陈天佑面临着三大挑战:“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未来职业发展,路在何方?”

  对长年累月驾驶着三轮电动车送货的“快递小哥”李昊鹏来说,夏天能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纳凉喝水、冬天能取暖歇脚是件幸福的事。

  奇台路营业点“快递小哥”兼工会代表高鹏祥反映了基层的呼声:“快递小哥”多为年轻人,因工作原因找对象成了难题,希望“娘家人”能为他们搭建“鹊桥”。

  工会干部在“体验式”调研活动中得知,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疆区工会自成立以来,得到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总工会等各级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为职工“快递小哥”办了好事、实事,既凝聚了人心,又促进企业发展。

  两个月的调研,工会干部还走进邮政、京东等快递企业,向“快递小哥”和各快递行业工会干部等发放了4800余份调查问卷,通过开座谈会、实地体验、调查研究等形式,了解了这个群体的实际需求,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总结出职工及企业盼望解决的问题。“怎样稳定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队伍、如何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技能大赛等建立技能评定标准等问题,这些都是下一步做细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努力的方向。”刘腾说,“‘体验式’调研让工会干部收获满满。”(工人时报全媒体记者杨萍 段静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