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立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审批办理“周转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先吸引进“家”,再细化分流

安徽建立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审批办理“周转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7 07:25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先吸引进“家”,再细化分流(引题)

  安徽建立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审批办理“周转池”(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华)“流动”的货车司机通过网上渠道申请加入工会后,最终其会员组织关系落到哪个基层工会组织中去?安徽省总工会在实践中探索建立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审批办理“周转池”制度,让申请入会的司机先进“家”,然后再细化分流,确保申请入会的货车司机有组织快速承接。

  安徽省总工会于今年7月份下发《关于开展全省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针对本辖区内货车司机的入会情况,以维权服务为重要手段,以网上入会为主要渠道,科学分类、实事求是地扎实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工作,共同营造一盘棋的试点工作格局。特别是着重探索做好跨区域货车司机网上入会、服务工作,及时跟进解决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前和入会后的困难问题。

  为方便货车司机入会,安徽省总工会建立网上入会审批办理“周转池”制度,要求下辖的16个设区市总工会成立市级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其作为“周转池”,或指定一家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作为“周转池”。申请入会的货车司机按照常住地由“周转池”先行实施网上入会承接和审批工作,并将货车司机入会信息同步到工会实名数据库。

  “后续确需分流的,按货运企业工会、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的先后顺序安排会籍转接,原则上以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运企业工会为主。”安徽省总工会基层部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安徽省总已经打通省、市、县货车司机网上入会申请、审批、会籍建立的通道,实现网上入会全流程操作。为此,省总工会网络部将此前稍显繁琐的网上入会流程予以优化,不仅让网上入会操作更规范,也让网上入会程序更简便。

  同时,安徽省总工会通过加强与相关货运平台企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开展货车司机网上入会工作合作,依托头部企业工会成立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大胆创新货车司机入会形式。

  今年8月底,合肥市总工会升级优化了手机端微信小程序中的会员管理模块,实现微信端工会管理员身份统一认证、手机便捷审核、消息实时提醒等功能。市、县(区、开发区、产业)、乡镇(街道)、社区、基层企事业单位5级工会组织的近万名工会数据库管理员实现在线“一键审核”。

  安徽省总工会基层部每天负责监测网上入会平台的申请和审批情况。对没有及时审核的或者累积未审批人数较多的地市总工会,省总基层部都会在微信工作群里及时通报。

  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阮怀楼说:“所有这些工作的共同指向是,争取最大限度地将货车司机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