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业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行各业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学习时报
2021-10-26 20:39

  原标题:各行各业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高凤林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各类器物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庄子》中讲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道也,进乎技矣”。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无论是红旗渠、南京长江大桥、“两弹一星”,还是北斗导航和探月、探火、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展现出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工匠精神是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时代引领社会风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一,弘扬工匠精神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人类就是一个大的工匠群体,从古至今的活动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重要方向,一个是改造“大自然”,一个是通过科技的进步,提升人类的生活水平。这一切都需要在科技快速迭代的推动下,通过高质量地控制和把握过程,才能高水平地实现目标。而工匠精神是助推科技创新能力和高品质制造提升的重要动力,在此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支撑:第一个方面是在产品生产活动中应坚持质量为根本,诚信是基础。要积极倡导诚信精神,最大程度利用好每一点资源,在产品的整个制造过程中做到百分之百全身心投入;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诚信体制机制建设,确保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公平体现和价值认可,为市场公平竞争和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提供坚实基础保障。第二个方面是加大科技和创新投入力度。科技创新是保证产品内外部质量、适用性、可靠性等不断提升的前提,这其中还要注重大创新、小创新、微创新,要从点到面创新,从局部创新到体系创新。第三个方面是把握精益产品质量的核心内涵。精益就是指要在单位时间内追求最精最好,一个产品用同样的时间从对标的角度出发,干到全国最好就是全国品牌,干到世界最好就是世界品牌。

  其二,弘扬工匠精神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总体而言,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打造更多世界名牌产品,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此,要做到坚持两个理念,一是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尽快改变我国产品物美价廉的生产模式,做到物优价也优,这就需要大量的独创和原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的质量决定产品质量,应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和完善广大干部群众终身学习和教育保障制度,搭建好各类人才的任用和成长平台。我们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众多劳动者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三,弘扬工匠精神是培养尊崇劳动、积极奉献的社会风尚的具体实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共同推动。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倡导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为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建立在自信基础上的创新和奉献,坚持持续打磨精湛的技术技艺。要形成相应体制机制,为劳模和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宽广舞台,使他们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理解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立足本岗,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凯歌。

  践行工匠精神,要坚持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的理想信念。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既需要一大批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同时也需要一大批一心为党、爱国奉献的能工巧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当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由全国总工会牵头各政府部门积极落实推进产业工人建设改革方案,各地方工会和政府部门纷纷制定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素质提供了坚强保障。

  践行工匠精神,要把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思想内涵。现代社会的“工匠”,他们很多人在本职岗位上工作了几十年之久,干出了一番事业,是爱岗敬业的典范。爱岗就是爱国。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成就,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产业工人要以这种精神做牵引,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价值观,不计较个人得失。只有大努力才会有大成功、大未来,这是促进国家发展的保障。

  践行工匠精神,要践行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的行动要义。专注就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一切“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创新,是在专注的基础上,追求突破、追求革新,这也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在现代工业条件下,制造对技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性劳动将逐步由机器取代,人类劳动将向更具创造性、复杂性的方向发展。技能是立业之本,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敢干,不是盲干,要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要以归零的心态,长期向最高目标进取,不断创新创造,不断终身学习、实践。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践行工匠精神,要探寻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理想目标。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成为工匠,源于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认真是素质是准则,品质是过程是追求,正因为他们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做到了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才能实现产品品质从99%到99.99%的提升。我们要通过知识、科技的持续投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推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践行工匠精神,要打造推陈出新、薪火相传的团队文化。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这是工匠精神的新时代的要求。新时代的生产方式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不再依赖于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考验团队协作。因此,新时代更要建设好团队,发挥榜样的团结带动作用,做好技艺的传承、精神的传承,发挥大家的力量,提升每个国民的素质,夯实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需要我们每个人主动践行、弘扬工匠精神,做到致真、致诚、致用、致新、致善、致美、致勤、致劳,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