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区十企每年将培养万名园林绿化优秀技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十区十企每年将培养万名园林绿化优秀技工

来源:中工网
2021-10-26 10:49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为10个区配置10家优秀园林绿化企业,邀请100名行业专家负责培训工作,每年共投入1000万元,共培养10000名园林绿化优秀技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企业工会联合会获悉,为全面提升全市园林绿化从业人员养护管理专业技术水平,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启动《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十四五”职工技能公益培训行动计划》。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每年有60万余名园林绿化养护一线人员投入绿地养护工作。这些从业人员以劳务派遣人员居多,文化程度较低,园林绿化专业知识匮乏,职业技能水平与绿地养护高标准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十四五”时期是夯实北京生态空间基底关键时期,也是首都园林绿化以建为主向建管服并重的战略性转变,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加快提升首都园林绿化产业工人劳动技能素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十四五”职工技能公益培训行动计划》,将选取北京市10个区,由10家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资格评审合格的优秀园林绿化企业负责培训组织工作。培训方案根据区域特色单独制定。每个区每年培养工匠、技术工人、一般养护工、林管员、护林员、行业岗前培训人员等不同等级的技术工人共1000名,使受训职工掌握绿地养护基础技术,按照技术规程具备实际操作能力;一线职工专业技术水平经过分级培训考核,取得合格证书,推进全员持证上岗;让行业技术管理人员具备生态建设的前沿理念,掌握园林绿化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具备绿地养护较娴熟的实践操作技艺以及“传帮带”的能力。

  本次培训的时间贯穿全年,统一教学大纲、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教学、统一发证。按照初、中、高级小班分层递进式教学,教学内容包含专家讲座、实操示范、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其中,室内专家授课学时占总学时的30%,户外林间实操教学占总培训学时的70%。经过理论笔试和实操考核,总成绩合格的学员由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北京树木医学研究会、北京园林学会以及示范区内具有职业认定资格企业共同颁发合格结业证书,成绩优秀的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给予奖励。(劳动午报记者 赵思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