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会:建会“加速度”这样跑出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工会:建会“加速度”这样跑出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5 07:26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浙江工会通过“揭榜领办”、数字赋能等方式有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引题)

  建会“加速度”这样跑出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10月12日,浙江省总工会暨宁波市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在宁波鄞州区工人文化宫举行。现场,12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庄严宣誓,加入工会。

  今年以来,浙江省总专门成立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推进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截至9月20日,全省已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4193家,发展会员61.3万人,其中今年新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1520家,发展会员近20万人。

  “边摸底、边组建、边提升”

  宁波象山县益园社会组织联合工会,从提出建会到成功建会,仅用两个月时间,这也刷新了象山县在新业态领域建会的最快速度。

  今年以来,宁波坚持“边摸底、边组建、边提升”原则,实时联动政府部门数据,紧盯重点难点,持续做好建会工作。

  按照无缝隙、网格化动态管理方式,宁波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全面开展“拉清单、清底数”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底数清了,组建工作跟上来。从今年3月份起,宁波市总启动全市工会“聚焦八大员 集中抓组建”专项行动,筛选全市3723家营业额1000万元、社保缴纳25人以上企业,作为今年工会组建攻坚任务基数。各地各产业实施分类指导,细化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实行“挂销号”管理。

  针对一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了解不够、黏性不强等问题,宁波还探索“服务前置,吸引入会”工作法,以贴心服务拉近工会与职工的距离。

  “像益园社会组织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它们建会之前,我们就已经把高温慰问、技能培训等优质服务送到职工的身边,让他们对工会有了直观、真切的感受。”象山县总工会组织人事和基层工作部部长张彩萍介绍说,这些看得见的实惠“焐热”了职工入会的心。

  今年1月~9月,宁波新建工会1411家,其中新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143家,同比增长7.4倍。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328家。

  “揭榜领办”破解建会难

  “组建不搞‘遍地开花’,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衢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雄强介绍,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今年衢州工会的重点工作。前期,市总带队分区域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到各县(市、区)总工会在指导企业(行业)建会时面临的困难,具体分析得出办法——一个业态突破后,其经验可以共享。

  于是,“揭榜领办”制应运而生。

  各县(市、区)总工会根据本区域产业特色,主动认领,探索破题。柯城区总领办网约送餐员建会入会工作、衢江区总领办商场信息员建会入会工作、龙游县总领办家政服务员建会入会工作、江山市总领办保安员建会入会工作、常山县总领办快递员建会入会工作……认领之后,衢州市总派出精干力量,全流程细致指导,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推广一个。

  “有方法、有案例、有借鉴,操作性很强。”衢江区总工会副主席杜慧红说,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借鉴常山县工会经验,结合衢江区快递行业情况,一个多月时间就组建了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13家快递企业的350余名快递员。

  如今,货车司机、房产中介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均已纳入工会组织。

  数字赋能工会组建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数智群团 暖新行动”微笑集市开市,圆通快递小哥小薛手机扫码后成功加入工会。当天,便捷的入会方式吸引5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

  此举是杭州市总工会以数字赋能破解组建过程中存在的底数不清、程序复杂等问题的探索之一。

  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介绍,今年市总在管理端和服务端双向发力:市级层面,依托“数智群团”建设,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建会数据库。在管理端,各区县(市)和乡镇(街道)总工会根据不同层级,拥有不同权限,可以对本区域内企业数据库进行线上的实时查阅、修改、审核等操作;在服务端,建立“我要入会”子场景,进一步优化线上入会流程,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通过管理端和服务端的双向互通,实现企业建会动态销号、建会情况实时监测一目了然。

  同时,依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等实体阵地和“杭工e家”APP,开展“个体网上入会+网点联合覆盖”“线上入会+线下服务”等工作模式,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此外,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今年以来,全市已建基层工会7527家,新发展会员15.97万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