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员职工第十届“金锚杯”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海员职工第十届“金锚杯”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1-10-23 09:56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粤工惠”消息,10月21日至22日,广东省海员职工第十届“金锚杯”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在广东海事局举行,来自深圳、汕头、湛江以及广东海事局各分支局的22支队伍共6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省海员工会主席许国胜出席颁奖仪式。

省海员工会主席许国胜(左3)为大赛前5名获奖选手颁发“金锚奖”荣誉证书 彭新启/摄

  本次比赛聚焦“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这一主题,要求选手从船舶污染防治、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管理主要业务着手,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实际,围绕国内海事监管和执法实践、能力建设、应急处置以及相关国际公约、规则履约等方面撰写论文,并历经业务考试、论文答辩等环节,重点考察海事执法一线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据广东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四级调研员王欢介绍,近年来,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深受业界重视。受各种条件限制,海事执法人员、执法力量、业务水平、监管手段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省海员工会把船舶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纳入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有利于广东海事行业一线职工加强学习与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据悉,比赛吸引了基层一线800名职工参与,经初赛选拔后,共有66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 彭新启/摄

  广州海事局防污染监管员吴海宁在论文答辩环节展示了船舶防污染颗粒物控制的研究课题。自2017年起,她所在的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船舶污染防治课题研究,先后深入13艘船舶一线现场开展了颗粒物采样,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提取分析,最终使得企业船舶燃油不合格率从55.9%下降至19.2%。吴海宁表示,通过参赛,促进了一线职工对课题研究的关注,有效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感谢工会邀请的专业评委,他们对大亚湾海上溢油应急管理机制提出了新的看法,也启发了我对课题研究业务工作新的思考。”获得大赛第一名的惠州海事局职工周笑怡告诉记者,感谢工会为海事一线职工搭建了提升业务的比拼舞台,尽管备赛过程辛苦,但也在系统梳理船舶污染防治监管问题的同时,切实提高了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经过层层选拔与激烈角逐,惠州海事局周笑怡、惠州海事局余陈、湛江海事局陈明华、珠海海事局李明明、广州海事局吴海宁获大赛前五名。惠州海事局、珠海海事局、中山海事局、广州海事局、东莞海事局获团体总分前五名。大赛第一名将由省海员工会按相关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赛前五名的职工获省海员工会“金锚奖”。(彭新启 江毅 黄琼)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