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平顶山: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中工网
2021-10-22 14:53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10月21日,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的电商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电商直播一条街里的直播间内,在柔和的镁光灯下,主播们正对着手机进行直播带货;货仓里,配货员拿着货单穿梭在货架中,包装工人熟练地为客户包装一件件商品;货仓外,一个个装车人员正忙碌着往物流车上装货……

  现在的赵庄镇已基本形成了以大黄村为核心,带动辐射周边村,集电商直播、产品交易、仓储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商贸物流集散地,集观光、休闲、康养、魔术研学为一体的旅游地。同时,该镇不断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利用“面包车经济”“电商+物流”优势,整合“魔术+窗帘、相框、图书、服装、小商品”等产品销售,年创产值接近20亿元。这些得益于该镇大黄村有一位好的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马豹子。

  多年前,从民间魔术团团长成为大黄村党支部书记的马豹子,提出把文化产业作为致富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结合点,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农民创造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脱贫之路。他以土地流转、解放农村劳动力为切入口,把传统魔术演艺巧妙地与中国制造和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形成了“魔术+”新营销模式。

  全国劳动模范马豹子(左一)向员工讲解电商相关知识

  让四面八方的产品,包括日用百货、床上用品、图书文具、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村的魔术商贸一条街,繁荣发展了村级经济,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大黄”现象。

  而随着商品销售越来越火爆,马豹子又萌生了建设大黄文化产业园的念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大黄文化产业园应运而生。每天,国内20多家出版社的图书源源不断地被运到这里,再搭乘流动舞台车销往全国各地,日吞吐图书达20万册。目前在园区内的企业已有近300家,形成了图书、相框、日用品和床上用品四大市场,制造和销售的产品达到几千种。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人均年收入也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10余万人就业。

  2020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敏锐地意识到,“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又能促进人才回乡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会议结束后,他带领大家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直播带货,努力打造直播电商基地。目前,已有10余家上规模的电商与供应链管理企业入驻大黄村的电商产业园,使大黄村成为“中原网红第一村”。

  马豹子是平顶山市劳模先进人物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平顶山市各级工会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工人先锋号等在产业、技能、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当好表率,展现作为。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平顶山市各级工会积极组织技术专家型劳模先进人物,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努力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困“造血”能力。全国劳模张玮利用自己的特长,免费组织贫困地区农民子弟学习焊接技术;市劳模、叶县龚店镇边庄村党支部书记边跃学,2013年回乡创办河南跃龙牧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并把公司作为扶贫基地,除了贫困户优先用工外,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以低价或者免费提供仔猪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规模养殖;市劳模、宝丰县源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辉,先后建立了返乡农民工示范基地、残疾人扶贫基地等,以现代化果蔬大棚种植项目推广为主,解决了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平顶山市各级工会还通过劳模结对扶贫行动、智力扶贫行动、先进集体扶贫专项行动、公益扶贫行动等,充分发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把突出工会特色和彰显劳模优势结合起来,把发挥劳模作用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展现工人阶级风采和劳模形象。

  “下一步,我们要以劳模精神作引领,激励和带动群众树立勤奋劳动、诚实劳动观念,动员劳模先进,尤其是具有一技之长的劳模先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动员和支持企业家劳模先进,结合实际和农村特点,立项投资办企业,吸纳群众就业。我们将组织全市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精神、产业、就业、技术、教育、医疗等方面精准发力,让劳模精神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闪光。”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说。(郑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