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大力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义乌大力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

来源:中工网
2021-10-22 14:44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义乌市总工会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要求,以“党建引领”为中心,突出“建”这个关键字,创新管家式服务模式,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打造义乌工会“升级版”,助力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联”形式筑牢新业态工会基础

  自全省基层群团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义乌市总工会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新业态工会组建紧扣党建引领,开创了组织“联”建、机制“联”动、活动“联”合的“三联”形式。

  组织“联”建:按照“党建带工建”的要求和“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新业态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落实到哪里。目前,围绕义乌市快递行业党委建设、义乌江北下朱产业党建联盟和“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党建联盟,打造了“云驿小镇”快递行业片区工委、组建了义乌福田社交电商联合工会、成立了“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工会联盟。

  机制“联”动:与义乌市委组织部沟通建立工会“推优入党”机制,工会推优作为群众推优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度探索性实施工会推优100名职工,其中新业态企业职工有32人。建立“党员微心愿”“一对一帮扶”机制,与困难群众结对,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解决子女入学、就业、医疗等实际困难,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活动“联”合:制定“职工之家”补助标准和流程,与党建工作结合打造活动阵地,补充健身器材,打造快递小哥职工之家、红狮物流司机之家,成立新业态工会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入企服务、“双11”快递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建”方式广纳新业态职工入会

  义乌市总工会按“清单建”“分类建”和“联合建”的方式,广泛吸纳新业态企业职工入会。

  “清单建”:通过常态化梳理劳动部门“五险一金”缴纳清单,摸清新业态企业建会情况,制订建会计划,集中攻坚,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总工会,结合“网格+单元”工作机制,提供上门建会服务,认真听取企业代表对企业建会的建议和意见,面对面向企业做好有关政策解读,通过良好沟通,尽快达成建会共识,实现未建会“全销号”。

  “分类建”:按行业进行分类,按实际情况以不同方式组建。邮政快递业工会和货运物流行业较大企业实行单独建会;小散货运物流企业以场站或协会为平台建立联合工会,如江东货运市场联合工会、江北下朱货运市场联合工会、国际货代物流协会联合工会。小微企业园按三种模式建会:运营单位与园内企业共建、园区内较大企业分别建会,运营单位与其他较小企业共建,运营单位、园内各企业分别建会。目前,24家小微企业园建立工会。电商行业按区域进行建会,如:陆港电商小镇工会、福田社交电商协会联合工会、商苑社区电子商务行业联合工会、浙江跨界电商文创园联合工会。

  “联合建”:通过“两问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打破体制政策屏障,加深省属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的交流,通过“联合建”模式,成立“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工会联盟。

  “三+”模式焕发新业态工会活力

  “工会+N”升级服务主体。以“党建+单元”为基础,积极推行“工会+N”多元服务模式。提升“工会+法院”“工会+人社”“工会+司法”等“工会+N”多元化社会化维权模式,工会维权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工会+社区”“工会+社团”等志愿服务模式,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如开展“红五月”活动,为社区职工提供家电维修、理发、维权咨询等服务;与爱心公社联合开展“向城市美容师致敬”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年夜饭、送年货等。

  “定制+特制”明确服务项目。按工会服务职能定制包含“法律维权帮扶”“技能素质提升”“职工之家建设”和“职工活力展现”的四大模块服务项目,根据新业态行业特征,明细每个模块服务清单。如:电商行业工会特制“直播培训”“创业贷款”服务等;物流行业工会特制“快递安全寄速”技能竞赛、“双11”工会志愿活动等;“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工会联盟特制暖心“惠”盟、益趣“盟”生、趣味“盟”动等加强沟通交流的活动平台。

  “线上+线下”丰富服务形式。线下根据服务清单,做好新业态工会服务,线上“义乌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情系职工、服务大厅、普惠职工等服务,同时,开通24小时法律维权咨询、工会会员证特惠等服务,有效丰富工会服务形式。(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羊荣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