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总: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南宁市总: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6:59

  “感谢工会的关心,没有工会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提起工会多年来对自己的帮扶,富士康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职工凌芳至今仍心存感激。2016年,凌芳患鼻咽癌,其爱人又下岗失业,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更多负担。了解到凌芳一家的困难情况后,南宁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富士康工会分别给予她10000元的大病救助,并给予她每月400元特困职工救助,平常看病化疗所产生的自费部分单位也给予了70%以上的报销。各级工会的帮助使凌芳真切地感受到了工会、单位大家庭的温暖。

  对凌芳的帮扶,仅仅是南宁市各级工会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的庄严承诺,努力将“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积极构建和深化困难帮扶体系,确保小康路上全市困难职工一个都不少。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离不开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要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重中之重就是积极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盘子、纳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精准解难。

  为此,南宁市成立了包括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在内的23个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南宁市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市民政局、总工会一起牵头,联合开展百日攻坚战,明确时间表、作战图,共同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通过联合落实、联合办公、联合督查、联合培训、联合推进“五联合”方式,形成强大合力。

  构建起了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待遇“六条保障线”,实现对获得制度保障仍未脱困的城镇困难群众落实临时救助和各类社会资源帮扶“两个全覆盖”。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通过就业创业、家政护理、助力助学、消费扶贫、捐赠爱心物资、惠工会会员等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困难职工,在全社会营造互帮互助、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为了将“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南宁市总工会建立起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市属企事业工会“五级”维权帮扶网络,确立“两审核、两公示、一比对”制度,强化随时发现随时录入、随时变化随时调整、随时脱困随时撤档的“三个随时”工作措施,在解困脱困工作中做到精准归档、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同时,引入大数据理念,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困难职工无纸化建档申请,民政大数据平台精准比对,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自主申报,APP采集数据精准管理等网上“一门子办理”服务,既方便了困难职工,又提升了工会帮扶的精准度。2016年以来,南宁市总工会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帮扶慰问困难职工2769户、23026人次,发放各类慰问金共计1977.9万多元。

  此外,南宁市总工会还创新帮扶措施,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地、“七个一”心理服务落地、实现职工“微心愿”落地、交叉检查调研落地、医疗服务落地等“五个落地”,通过暖心服务,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温暖。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 景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