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总工会推广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方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总工会推广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方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1 15:18

  原标题:江苏省总工会推广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方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林立兵

  “我们要想在这个游戏中取胜,就要坚持二个原则。一是要以共赢为目标,二是要保持诚信。”来自江苏徐州市鼓楼区总工会的周萌尽力劝说着其他三个小组的协商人员,最终四个小组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实现在游戏中的共赢。这是发生在江苏省总工会日前举办的一期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培训班中的一幕,参训学员们正在进行的是在商业谈判培训中经常运用的“大赢家”游戏,目的就是锻炼学员的协商沟通能力。

  在培训班的课堂上,来自江苏省各设区市的近50名从事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会人员和专职指导员,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围坐在老师的周围,在老师的引导下就集体协商的相关知识进行着热烈地讨论,每一次精彩的发言都会赢得掌声,老师也会对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发小红旗作为奖励。

  “集体协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培训工作至关重要,但我们过去的培训方式太陈旧,经常是老师上面讲得高兴,学员在下面玩手机,出了门就把老师说的都忘了。”很多学员对传统的培训表达了这样的看法。改变培训方式已成为迫切需求。

  自组织人员参加了2019年全国总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在江苏常州举办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师资培训班后,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聚集了省内集体协商培训领域有经验的老师,成立了教学研究小组集中备课,2020年省总工会在徐州市举办了试点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几经修改制定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参与式培训方案。

  培训借鉴了国际劳工组织参与式教学的一些先进方法,将参训的学员分为学习小组。培训中融入了破冰、分组讨论、模拟协商、知识抢答等参与式游戏,引导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对集体协商相关知识的理解。培训中还设计了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组织学员根据给定案例开展集体协商竞赛,全面提升学员的材料分析、语言表达和技巧运用能力。竞赛中首次采用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相结合的评分方式,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增强竞赛的公正性。

  “这种培训方式能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激发参与热情,培训过程虽然有点辛苦,但收获满满。”来自镇江扬中市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杨俊在结束时代表学员们发表了感想。江苏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省推广这种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协商队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