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紧贴实际服务会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会员人数四年翻番 服务手段不断出新

运城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紧贴实际服务会员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5:03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会员人数四年翻番,服务手段不断出新。山西省运城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经过4年多的努力,截至今年8月,会员企业已发展至27家,会员人数由成立之初的550名增加到1132名,每年呈近30%的幅度增长。

  运城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7年3月,当时由樱子家政、好阿姨家政、家好月圆家政等10家家政企业联合成立。运城市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少,但都属于零散从业人员,规模企业寥寥无几,且工会组织建设意识薄弱。为此,该联合会从抓基础工作着手,组织工会干部下基层,手把手、面对面宣传入会的好处和流程;召开座谈会与企业业主沟通,解除企业业主的思想顾虑,明确建会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4年多的努力,截至2021年8月,会员企业已发展至27家,遍布运城周边13个县(市),建立工会小组52个、县区级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4个,8家公司成立工会委员会,5家建设了“户外劳动者驿站”,会员人数由成立之初的550名增加到1132名,其中家政员909名、护工护理员223名,每年呈近30%的幅度增长。

  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该联合会成立以来,平均每年组织10期家政服务培训班,近2000名职工享受市总和区总的免费技能培训,就业率、创业率也随之提升,收入有了大幅增长;主办和参与盐湖区首届家政服务大赛等7场技能竞赛,先后组织200多名职工参赛;2020年年末,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最美家政员”评选活动,最终35名家政服务员获称号。

  打造“职工之家”,丰富职工生活。2020年,运城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在运城市机场大道原通达集团院内北二楼打造了运城市家政服务员“职工之家”。“职工之家”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设立了职工多功能活动室、职工书屋、职工健身活动室等八大活动区域,已成为家政服务员的“暖心小家”。凭借 “和睦、和谐、和顺、和美”的“四和之家”,2020年7月,该“职工之家”被山西省家政协会评为“山西省家政服务业模范职工之家”,2020年9月被省总评为“山西省模范职工之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联合会以推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为抓手,抓好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及时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纠纷,督促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目前,13家企业通过工会指导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4年来,会员企业内未发生拖欠职工工资的事件。同时,该联合会开展普法教育和宣传,使会员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和职工购买互助保险,目前已有5家企业相继为380名职工购买互助保险,9名职工因互助保险受益,受益金额达5万余元。(山西工人报记者师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