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总工会放大“头雁”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洛阳市总工会放大“头雁”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5:12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更多人都致富,这才叫真本事。我们合作社累计解决周边群众5000多人就业,带领176个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10月19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十里香草莓生态园内,省劳模、孟津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正滔滔不绝地向来“取经”的人们传授着经验。

  洛阳市总工会把“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推出15项举措全面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市各行各业劳模先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为总结工作、学习先进,当日,洛阳市总工会召开了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

  据悉,今年以来,洛阳各级劳模先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围绕农村主战场积极开展“五大振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出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孟津、新安、伊川、栾川、嵩县、洛宁、汝阳等地分别培育了2个以上示范基地;西工、老城、瀍河、高新、伊滨等也培育1个以上示范基地,巩固拓展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基地向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的转化提升。其中,在产业振兴方面,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新安县大资塑业有限公司带动就业1800余人,带动原建档立卡贫困户767个,并采用“公司+服务站+农户”模式,每户每年分红收入4000元;孟津区总工会发放20万元小额借贷款,扶持100人自主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洛龙区北方永盛公司扶持周边120多家配套厂家,吸纳近3万名农民工就业。在人才振兴方面,伊滨区明拓现代农业公司成立农民田间学校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开展“科技下乡、产业助兴”系列活动,举办200多期培训班,培训农民3.5万人次。在生态振兴方面,涧西区周天百货企业家劳模周天杰出资20万元用于家乡村庄的河道治理、污水排放等,改善村容村貌。在劳模志愿服务队作用发挥方面,新安县总工会8支劳模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18.35万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服务18600余人,技术带动1220余人,创造经济效益18万余元;汝阳县中医院劳模志愿服务队今年义诊群众5600余人次……

  “下一步,全市各级劳模先进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富民为导向,以产业为核心,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探索实施产业带动、技术扶持、资金支撑、就业支持、人才培养等多项举措,帮助乡村解决实际问题,做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美丽乡村的领头雁、文明乡风的排头兵。”洛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强说。(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陈微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