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总工会驻南江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小家“下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总工会驻南江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小家“下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0 07:25

  原标题:重庆市总工会驻南江村工作队开展“职工小家”和“农户小家”牵手促振兴活动,引导职工助力乡村振兴——(引题)

  职工小家“下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国庆期间,在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来了不少“走亲戚”的客人。这些来自丰都县人民医院的职工,帮助村民打谷子、给蔬菜地浇水、培植农家小院花草……此前,该医院职工小家与南江村农户小家牵手促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村里举行。

  此次牵手活动由重庆市总工会驻南江村工作队主导,也拉开重庆机关、企业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职工小家牵手农户小家共促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帷幕。

  两个小“家”牵手促振兴

  重庆市总工会驻南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谢斌告诉记者,开展牵手活动目的是充分利用工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优势,引导职工通过这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工会可以利用农村的自然优势,吸引广大职工体验农村生活、支持乡村振兴,并利用工会职工小家在专业知识和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帮带、引领作用,助力农户小家发挥好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和乡风文明建设的作用。

  该活动坚持因户制宜,明确了政策理论宣讲、菜单式消费帮扶、乡村文明建设、卫生健康行动等重点工作,规定职工小家和农户小家双方的义务,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丰都县委常委、副县长穆振武介绍说,职工小家和农户小家牵手促振兴活动分为启动、试点、提升、深化4个阶段,与“万企兴万村”活动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是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进“五个振兴”的有效载体。

  开展消费帮扶

  南江村现有居住人口1700余人,实际在村人员不到500人。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行动,大米等种植项目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养鸡、养猪等产业发展较快,当前亟须加强对困难村民的帮扶和监测工作,防止村民发生返贫、致贫。

  在首期牵手活动中,丰都县人民医院8个职工小家分别与8户农家结成“对子”,实施职工进农户开展消费帮扶,以及农副产品认领活动。丰都县人民医院工会负责人黄华美告诉记者,该医院共有60余个工会小组,在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时,将深入农户小家开展工会活动,促进工会小家、农户小家共建。活动中,通过广泛开展康养讲座、卫生论坛等活动,不仅进一步拓展职工小家建设,也帮助一些农户转变陈旧观念和不良习惯。

  与此同时,推动医院食堂、职工与南江村农户开展以畜禽产品为主的认领活动,建立“共养共销”模式。单位、职工可以在农户购买种子或者幼崽时就代购或者认领,畜禽出栏或者农作物成熟时,按协议价或者市场价直接收购,减少中间环节,既让农户多收益,又让职工吃到优质价廉的生态食品,开辟了消费帮扶新模式。

  农户董中生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尿毒症,与医院职工小家结成牵手对子后,不仅令患病的妻子得到很好的照顾,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擅长养殖的他说:“有工会小组的帮助,我将继续扩大养牛养羊的数量。”

  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如今,如何推动消费帮扶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丰都县人民医院与重庆市总工会南江村驻村工作队思考的问题。

  重庆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邹继敏告诉记者,职工小家进农户,既可以进一步激发农村产业的发展内生动力,还有助于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职工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在前期引导事业单位参与的基础上,重庆市总工会南江村驻村工作队与市化医农林水利工会和国网重庆丰都公司等单位积极联系和沟通,持续开展小家牵手试点活动,保证参与的工会小家覆盖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

  穆振武表示,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和喜闻乐见的各类评比、创建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村民参与该项活动的积极性。

  目前,重庆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正在探索创建南江村爱心超市,建立积分考核机制,村民在牵手促振兴活动中作出贡献的,可以根据所得积分在超市直接兑换相应物品,实行以奖代补,激励引导村民广泛参与其中。同时,推动参与的企事业单位把牵手促振兴活动纳入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考核内容,制定考核激励方案,以奖代补为职工参与活动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