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友力”MAX:大赛落幕 筑梦启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友力”MAX:大赛落幕 筑梦启航

来源:中工网
2021-10-19 21:33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

  帘幕里焊枪灼热,火舌跳转,焊花飞溅;水泥墙边激光测线,切割机下砖块塑形;97个隔间,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员身着白色工装坐在电脑前,除了敲击键盘的声音一切比拼在无声无息中展开……

  十月,金风送爽,匠星八方聚蓉城。六种颜色的工装,32支代表队,529名参赛选手,为秋天里的成都装点出不一样的色彩。10月14日-16日,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秉承执着专注,用炉火纯青的技艺作为语言切磋交流。

  本届大赛设置了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以及砌筑工六个工种比赛。获各工种决赛前五名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紧扣人才培养需要 兼顾广大通用工种

  最大限度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把过去和将来有机结合,让广大产业工人更多参加到竞赛中来是本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设置的重要考量。首次列入比赛的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项目,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亮点。

  “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大赛”、“争取拿一个好的成绩”,来自北京代表队的张子康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获得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项目第二名。用他自己的话说“收获满满”。

  他表示,国家从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转变,包括汽车行业用到的机器人越来越多,每个人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抓住这次机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全总先后下发《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水平的意见》《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领域和覆盖面。

  本届大赛在工种设置上总体考虑紧跟产业结构升级和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比赛内容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直接与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接轨”。而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的设置也更好地适应智能制造技术发展需要,体现未来发展方向。

  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介绍,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装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应用技术特别是操作技术上来说是当前紧缺技术工种。通过大赛补上短板、应对需求是大赛的主要目的。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项目已经是第二届,大赛提高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的社会认知度,有效推动了该技术的人才梯队建设和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这样的行业和我们其他的技工、钳工都是一样普普通通的职业,唯一不同的在于,大家所掌握的技能不同。”四川代表队的选手蔡增伟表示,与砌筑工、钳工相比,他们区别仅仅在于工作内容不同。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砌筑工主要体现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需求,通过大赛选拔砌筑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有助于农民工群体增加职业归属感。同时为了适应国家的高科技发展,国家产业结构的升级,大赛工种设置对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也进行了认真选择。

  搭建“工”平台 提高“职”升空间

  “能和那么多高手同台竞技,就是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相互提升。”来自江苏省代表队的“00后”选手孟凡东首次参加钳工项目比赛便斩获第一名。通过比赛,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从2003年全国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技能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10年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部署,再到2011年制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明确了未来1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问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竞赛也成为职工技术交流、技能提升与自我实现的重要平台,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从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铺砂浆、切砖块、测量、修正……极致的细心、专注才能让一面砌好的墙仅有2-3毫米的误差。来自河南省代表队的砌筑工张才兵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9年,“有些比赛的材料我以前没有接触过,通过这次比赛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如果还有这些比赛的话,我会继续积极参加,这样对我的职业技能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大赛不仅提升了参赛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职工之间的经验交流,对于前来观摩的非参赛职工也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中建三局西部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职工姚卉君表示,作为青年职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也更应该有刻苦钻研的精神。

  自2003年起,全国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大赛,每三年一届,至今已经是第七届。王晓峰介绍,历届大赛都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前六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

  不仅如此,大赛的引领带动作用使得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广泛开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有1.14亿人次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有405.6万人次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广大职工作为社会人群的主体,其收入水平对实现共同富裕起着重要作用。技能竞赛引领带动广大职工以赛促训、赛训结合提升技能素质,进一步拓宽了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通道。王晓峰说,下一步,将根据职工队伍结构和就业形式变化,积极推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种纳入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更多的职工参加大赛,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

  传承工匠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首次参赛,荣获亚军的张子康认为学很容易,精很难。“有些东西很脆弱,就需要你特别柔性的控制,这时候就需要你的细心和耐心,就需要‘工匠精神’,沉入进去。”张子康说。

  国家发展建设离不开制造业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一线工人素质建设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是中国制造、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本届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对在各工种决赛中获得前20名的选手,经核准后,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进入各工种决赛前5名的选手,按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规定,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相较于其他人对于“工匠精神”要“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认知,作为年轻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的蔡增伟对于自身岗位的“工匠精神”还有不同的看法:“网络安全的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在安全这条路上不断前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被外部诱惑,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

  来自山东省代表队的砌筑工柏建喜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斩获项目第一名。随着时代进步,砌筑行业逐步更新换代升级,砌筑工早已不是人们记忆中的“泥瓦匠”。从事十几年砌筑工作的柏建喜表示,正打算进一步向科技方面发展,下一步实现更高级的砌筑工的方法。

  大赛现场不仅让参赛选手有所感悟,也让观摩职工受到震撼。成都航利(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胡钰茜表示,公司带领观摩这种一类的国家大赛,让青年职工充分了解到工匠精神,为新员工树立了好榜样,希望日后的工作中向这些工匠学习,争取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是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实事、好事。对国家来讲,这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对于一线劳动者来讲,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方式。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