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总联合市社科联面向社会招标工会专项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工会理论创新

无锡市总联合市社科联面向社会招标工会专项课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9 20:21

  原标题: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工会理论创新(引题)

  无锡市总联合市社科联面向社会招标工会专项课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王伟 通讯员陈煜蕾

  10月14日,江苏无锡市总工会发布2021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工会专项)研究成果获奖名单。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表示,此次联合市社科联面向社会开展工会专项课题研究,是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工会工作理论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今年4月,无锡市总工会与市社科联面向社会联合开展了“2021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工会专项)”研究。全市基层工会、高校、研究机构纷纷响应,共申报职工思想引领方面课题48个,经初审,20个课题获批立项。8月底,经专家组验收、评审,20个课题均予以结项,综合评选出一等奖课题3个,二等奖课题5个,三等奖课题12个。

  本次专项课题招标推动了基层工会与高校、研究机构等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收获了一批有时代价值、有地域特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意义的优质课题成果。课题《新时代新兴职业青年思想引领的价值意蕴、逻辑理路与实践路径》分析了包括网约车司机、网络配送员等在内的新兴职业青年群体职业现状,利益诉求机制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实践、历史三个维度阐述加强他们思想引领工作的必要性,并提供路径参考。课题《苏南农村外来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聚焦外来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从社会融入的角度深入分析思想引领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构建政府、乡镇企业、乡村精英、本地居民多方主体共同发力,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结合的思想引领工作新体系。

  “这次活动,我们和华东政法大学组成联合课题组,工会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高校发挥专业理论优势,大家优势叠加,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既为我们基层工会破解职工思想引领工作难题找到出路,也为我们开展理论研究打开思路。”三等奖课题组代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总工会主席孙春梅说。

  目前,无锡市总工会已将20个获奖课题汇编成册,下一步将通过工会宣传阵地,将课题研究成果发布出去,供基层单位参考,同时将选取若干示范点,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

  陈德荣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带动全市各级工会加大工会理论研究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借力社会优质资源,围绕劳动关系领域的新趋势、新特点,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对策性、应用性、前瞻性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创新成果推动工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释放新成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