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总工会创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丽水市总工会创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0-19 11:16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临近下午3点,单子逐渐少了下来,“饿了么”外卖小哥赵小冰在丽水市青田县鹤城街道送完外卖,打开手机进入侨乡先锋驿站蜂布图,准备“忙里偷闲”寻找最近的“小哥之家”坐下来吃中饭。“蜂布图”第一时间根据定位推荐了最近的月里湾社区“小哥之家”。“有了‘蜂布图’,去不熟悉的区域送餐再也不担心遇到车没电等突发情况,一搜就能找到‘小哥之家’,避雨、充电、热饭、喝水,里面什么功能都有,和家一样。”

  “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组织了。”赵小冰不由地感叹,以往只有公司开会才能碰到自己的同事,现在每到中午、下午,大家都能在“小哥之家”相遇,工作时再也不是“独行侠”,朋友多了,干劲也更足了。

  赵小冰不是个例。民宿行业、快递行业、家政行业……在丽水,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工会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丽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青说,“建会入会是第一步,服务是关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传统产业工人不同,他们大多‘单打独斗’,工作上也缺乏沟通的对象,在建会入会的过程中就更要做好关爱文章。”

  底数排查 写好建会系统性文章

  “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不能靠坐在办公室里,对着文件想出来,而是要切实地迈开步子去企业一线走出来。”丽水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浙军说,丽水市总工会将“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相结合,全面“拉清单”,做好底数排查的系统性工作。

  “原来你们这里女性骑手这么多,以后可以针对女骑手开展一些关爱活动。”丽水市总工会组宣女工部副部长陈亮完成了一天的走访,虽然身体很累,收获却是沉甸甸的。“只有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才能将工会服务做到位、做到实处。”

  像陈亮这样在一线推进建会入会的工会工作者还有很多。通过数据比对、信息核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丽水市总工会收集到新领域产业发展和新群体职工队伍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建会入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除了丽水市总工会,各区县总工会也同期开展了排查行动:莲都区总工会与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对接,综合比对“两新组织”“市场主体”“参保企业”等数据清单,精准掌握未建会企业数据;遂昌县总工会与工业园区、街道办事处等沟通对接,掌握八大群体在县域分布情况,及时剔除一厂多名、关停、“僵尸”等不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

  大排查期间,全市共走访摸底近500家企业,排摸出25人及以上应建未建企业数238家,25人以下应建未建企业数377家。

  服务职工 首先做到以人为本

  不麻烦企业、不麻烦职工,这是丽水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陈亮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不规律。走访、调研、听取意见,要以职工的工作与休息为先。”

  以人为本成为丽水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莲都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海飞走进丽水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外卖服务为主的企业。不论是外卖小哥还是行政人员,看到李海飞到来,总是亲切地问候“李部长好”“海飞哥,去我办公室坐坐,喝杯茶”……可谁能想到,一个月前李海飞第一次来到“合盛”时,却被他们拒之门外。

  是什么让他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李海飞坦言,他只是做到了“反时差”错峰上门服务,不耽误职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举例子耐心解释,让企业切实了解到加入工会带来的实惠;找好聋哑骑手这个感情切入点,让职工提前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宁可自己多跑腿,也不给企业和职工带去麻烦。

  以百折不挠的韧劲“破冰”,用“娘家人”的温情暖心。在丽水,像李海飞这样的工会工作者还有很多:台风天时,美团优选职工大多都在公司,青田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徐捷冒雨前往企业开展台风慰问和建会入会工作;遂昌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曾超在自己下班后,不顾滂沱大雨来到东姑商店,只为等送货的工人大多回店,与他们商讨成立村联合工会事宜。

  云端发力 互联网织成关爱网

  上午10点,环卫工人周继昆和同事们结束了阶段性工作,走进月里湾社区的“侨乡先锋驿站”歇脚。他刚落座,工作人员便端上水果和八宝粥,供他们享用。“以前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头顶烈日,只能找个街边屋檐下躲一躲,以后再也不用发愁了,有地方休息了,真好!”

  “天气炎热时,冰箱里经常会放水果和饮料供来这里休息的职工自取,近期天气转凉了,我们就准备了热水和零食。”月里湾侨乡先锋驿站负责人说,在入驻“侨乡先锋驿站蜂布图”后,来的人明显多了,除了附近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都会来这儿休息。“来的人多了,把这儿当家的人也多了,他们离开时都会把桌面收拾干净,将空调关闭。”

  在工会的信息化建设中,互联网逐渐被打造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爱网。“蜂布图”让他们随时可以找到就近的休憩之所;丽水“疗养云”网络服务平台让他们可以一键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优惠疗休养服务;“保民生稳就业招聘在行动”线上招聘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互联网让我们找到了一条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串联在一起的途径。”叶青说,通过工会工作,让“独行侠”们在“娘家人”的服务中找到归属感和获得感,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