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工找上门”到“主动送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构建“三位一体”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

从“职工找上门”到“主动送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9 07:54

  原标题: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构建“三位一体”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引题)

  从“职工找上门”到“主动送服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我们要团结一心,努力向目标迈进。”近日,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重庆销售”)垫江凉风垭加油站职工黄金在朋友圈里为团队鼓劲。

  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中石油重庆销售职工队伍的常态。据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向阳介绍,2016年10月,公司开始探索构建为职工提供物质性、精神性、发展性“三位一体”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经过5年多的实践,该工作体系形成了十大服务保障机制和配套制度,实现了“职工有需求找上门”到“工会主动送服务”的转变,职工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越来越有干劲。

  职工难事有人解

  “‘妈咪小屋’的建立为我们解决了工作后顾之忧。”在中石油重庆销售黄花园加油站的留言簿上,不少女职工为“爱心妈咪小屋”点赞。据悉,“爱心妈咪小屋”是该公司为职工提供物质性服务的载体之一,自今年2月启用以来,已累计接待54人。

  对于公司工会提供的物质性关爱服务,中石油重庆销售渝中公司退休职工李光明感同身受。

  2017年他被医院诊断出脑梗死、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李光明束手无策。公司工会知悉情况后,积极为其提供帮扶资金,还积极协调地方民政部门给予更多帮扶资助。如今,李光明病情稳定后,常来工会办公室“串门”,他说这里就是自己的“娘家”。

  据悉,该公司制定了靶向兜底、构建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救助机制,实行困难工会会员慰问与救助双轨帮扶。2020年,救助困难职工354人次。

  职工说话有人听

  在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职工的心声受到重视,需求获得响应。

  6月30日,该公司的职工健身中心正式投运——这是源于职工代表大会上的一项提案。有职工反映公司办公楼没有健身场所,不利于职工锻炼身体。了解到此情况,一位职工代表整理形成“健康企业创建、实施全员健身行动”的提案进行上报,马上得到回应。工会专门成立创建小组,及时满足了职工需求。

  据了解,该公司建立起以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依法保障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该公司工会每年还推出一项名为“宝石花金点子奖”的评选活动,对收集到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公开评选,这项活动也是为职工提供精神性服务的举措之一。日前,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仓储分公司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推行油库储油罐自动计量系统”在评选中获奖。该建议推行后,实现了数据准确稳定、管理高质高效,大幅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为公司创效2000万元。

  职工成长有平台

  2020年1月,中石油重庆销售永川分公司职工袁诗佳获得了重庆大学本科学历,与此同时,她还获得了公司自学成才奖金2000元。“公司的鼓励给了我进取动力。”袁诗佳感慨地说。

  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出台了《公司职工自学成才奖励办法》,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取得相关学历和资格证书的在岗职工,由工会给予奖励。据了解,目前已有104名职工取得更高层次学历和执业资格。

  这是该公司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职工成长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各级工会还深入开展“五小”竞赛群众性创新活动,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营造鼓励创新、崇尚技能的良好环境。坐落于重庆大渡口区建胜镇的中石油重庆销售伏牛溪油库,是“公路、铁路、水路、管道”四通型油库。该公司在此创建了以重庆市劳动模范秦鲲命名的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工作室攻关项目10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00万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