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州:“你帮雇主带娃,工会帮你带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高州:“你帮雇主带娃,工会帮你带娃”

来源:中工网
2021-10-16 11:15

  家政从业者在外帮雇主带娃,那他们的孩子谁来带?今年,在广东省茂名市总工会、高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与支持下,高州市家政协会和协会工会联合会办起了爱心托管班,免费托管家政从业者的子女,让大人放心外出工作、让小孩不再无人看管。爱心托管班自4月份开办以来,已服务家政从业者子女超过2300人次。

  爱心托管班的孩子们在学习尤克里里 吴伟林/摄

  工会:免费托管天天不打烊

  “门前小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三四六七八……”9月28日下午4点,在高州市家政协会办公楼4楼的爱心托管班,记者看到,老师用尤克里里弹奏乐曲,孩子们伴唱,稚嫩的歌声让整层楼都“欢乐”起来。

  “这些孩子都是高州市家政从业者的子女。”高州市家政协会工会联合会主席黄龙说,“在农村,很多想从事家政工作的妇女因为要照顾孩子而无法外出。为解放农村富余劳动力,让大人能放心出门去工作,我们办了这个爱心托管班,实现‘你帮雇主带娃,工会帮你带娃’。只要是协会会员单位家政人员,不用掏钱,把娃带来就行。”

  爱心托管班配备2名专职人员,除了开设作业辅导、饭餐、午休等项目,还为就近上学的孩子提供接送服务。据了解,由于家政从业者的工作时长往往因雇主需求而定,晚上10点后才下班的情况时有出现,为满足这部分家政从业者的托管需求,托管班的服务时间从每天早上8点持续到次日凌晨,天天不打烊。在茂名、高州工会的指导下,爱心托管班还增设了尤克里里、非洲鼓等课堂,让孩子们在完成作业之余,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目前,爱心托管班的全部费用来自高州市家政协会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和企业赞助,不收家政从业人员一分一毫。这样的免费托管服务得到家政从业人员一致好评。

  职工:感恩回馈送上农产品

  爱心之举往往会得到善意回馈。记者了解到,在爱心托管班一楼大门口一侧经常出现“来历不明”的大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高州市家政协会吴伟林向记者介绍道:“它们是家政从业人员自发送来的自家种农作物,给孩子们午餐和晚餐吃。”正说着,吴伟林发现,有两箱火龙果被放置在门口。

  “这些家政人员除了送菜之外,有时候还会来当志愿者。爱心托管班教师团队的成功组建,也有他们的功劳。比如:尤克里里学习班的男老师就是一名家政从业者的亲戚。他从亲戚那里得知我们在办托管班后,主动报名来教学。”黄龙说。

  据了解,为确保爱心托管班能长期、稳定、高水平地运转下去,爱心托管班计划以低于市场价的收费标准招收一批社会生源,以弥补支出,并争取明年把这种托管服务推广到高州全市。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叶灿辉 通讯员林露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