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总工会启动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创建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秦皇岛市总工会启动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创建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10-15 14:47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为了进一步延伸工会职工之家服务半径,为职工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精准服务,提升职工的文明素养,发挥全市职工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创建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创建活动。

  按照《方案》要求,“职工心灵驿站”创建以促进企业发展、关爱职工心理健康为重点,以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为主线,打造以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建设为引领,基层工会心理咨询室建设为基础,职工心理辅导、疏导为支撑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该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勇珲介绍,本年度内拟在秦皇岛开发区总工会建设1家,市教科文卫工会建设1家,市属系统工会建设1家,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建设1-2家。同时,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创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其他有建设意愿的单位也可以向市总工会提出建设申请。

  为了确保“职工心灵驿站”建好用活,市总工会出台了四项举措。制定方案,规范建设流程。印发的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自愿申报、规范建设、验收补助、台账管理的原则,并要求每个“心灵驿站”都要制定并公示管理制度和心理咨询师守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线上或线下活动;聘请专业人员,升级软硬件设施。“心灵驿站”要聘请具有国家认定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同时组织对心理学感兴趣、富有责任心的单位职工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咨询室要配备治疗放松椅、沙盘等基础设施和器材;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吸引力。要在单位工会网站或公众号上开辟“职工心灵驿站——职工网上谈心室”栏目,邀请心理专家或志愿者团队在线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个性化心理援助服务,解答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线下举办心理健康互动讲堂和心理健康知识及图片展览等;完善经费补助机制。每家“心灵驿站”建设经费应先从本级工会经费中列支,同时积极争取行政资金支持。建设完成投用后向市总工会提交资金补助申请,市总工会验收通过后授予牌匾,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4万元的资金补助。

  陈勇珲表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关爱职工心理健康,已成为当下工会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各级工会将结合“职工之家”建设,持续推进市级“职工心灵驿站”创建,探索完善驿站建设的思路和机制,努力把“职工心灵驿站”建设成为深得职工信赖的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河北工人报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朱婉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