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届古建筑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首届古建筑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5 13:32

  原标题:北京市首届古建筑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   

  填馅灌浆一气呵成、榫卯拼接环环相接、山水花鸟跃然纸上……10月14日上午,作为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之一,全市首届古建筑工竞赛实操决赛在首开房地古建实训中心举行。历经初赛复赛的重重选拔,7支古建筑队伍的70名选手参加瓦作、木作、画作的实操比拼,在“小停泥丝缝墙砌筑”“传统装修横披窗”及“绘制金线方心式苏画方心”3个项目上比拼匠心与技艺。

  本次古建筑工职业技能竞赛由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北京市建筑工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首开集团具体承办,北京房地集团,北京城市学院协办。竞赛以“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技能风采”为主题,旨在激发广大劳动者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培养和选拔更多古建筑传统工匠高技能人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副主任于洋,北京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胜,首开集团副总经理刘军,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等出席决赛开幕式。

  刘军代表首开集团致欢迎词时说,首开集团旗下企业以古建施工为主营业务,常年从事古建工程修缮工作,曾承接故宫、历代帝王庙等著名古建文物修缮工作,与参赛各兄弟单位一道,在维护古都风貌、传承和发扬中国古代建筑技艺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首开将竭尽所能,认真做好竞赛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尽力提供良好的比赛环境。

  北京市建筑工会副主席夏华云在致辞中,向为大赛顺利举办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进入决赛的单位和选手给予真诚祝福。她表示,本次比赛既是一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技能的交流,又是一次彰显风采,展示形象的群英盛会。相信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一定会推动古建筑行业在更高水平上传承发展。

  丁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是北京首届古建筑工竞赛,意义特殊,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发展的要求的实际举措。传承好首都的古建技术,需要大师也同样需要工匠,今天比赛也是向全市号召,要尊重古建工艺,大力培育具备古建工艺和技能的人才。希望大家赛出首都职工的风格,传承好古建传统的工艺和技能,发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工匠精神、劳模精神。

  于洋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技能大赛,吸引更多想成为大国工匠的有志青年走上技能之路,同时也营造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的一个社会氛围。传统技艺的传承不仅需要老工匠的呵护,也需要新一代能工巧匠的真爱,希望在雕梁画柱间看到你们的风采,用你们精湛的技艺和和真正的匠心,让古建筑焕发勃勃生机,让历史文化名城熠熠生辉。

  马炳坚、乔振来分别代表全体评委和参赛选手发言和宣誓。

  本次比赛自9月初开始,历时一个半月。大赛采用团体竞赛形式,以初赛、复赛、决赛3个竞赛级别依次进行,内容包括古建筑传统木工、古建筑传统瓦工、古建筑传统彩画工3个项目。各级竞赛均包括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两部分内容,全方位考核选手的综合素质,其中理论知识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30%,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70%,两项比赛总分相加即为选手最终成绩。比赛名次按团队总成绩排名,获得第一名的全队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证书;获得前三名的全队选手,直接纳入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技能人才库,并给予相应奖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