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工人创新心中有光、手上有劲、脚下有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产业工人创新心中有光、手上有劲、脚下有力”

来源:中工网
2021-10-15 11:2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提高产业工人的创新力,才能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创新不求大而全,但求专而精”“让产业工人心中有光、手上有劲、脚下有力”……10月1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一行走进宁德市福安经济开发区、青拓集团、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等地,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与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共话“创新”。

  青山巍巍,碧海滔滔。在湾坞半岛,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吸引了15000多名产业工人在这里聚集。在青拓集团的镍业连铸车间,全国劳模、连铸技术员周小明和工友们在一簇簇钢坯间穿行,工人们的脸被车间里的高温“烘”得通红。确保炼好的钢水浇筑成100%合格的铸坯,这是周小明和车间工人们最重要的工作。

  创新“304不锈钢二冷工艺”把钢坯裂纹发生率由5.6%降至0.1%;开发200系不锈钢启铸升速控制模式,让启铸漏钢率由0.52%下降至0%......周小明带领团队研发的高氮钢连铸工艺,为青拓研发全球首款含氮、高耐蚀、节镍不锈钢产品扫除了技术障碍。

  而像这样的技术创新,还在企业里的一座座生产车间接续上演。企业工会主席钟盛江告诉梁建勇,青拓投资7000多万元建立了青拓冶金新材料研究院,目前已拥有核心专利354项,制定国家和团体标准9项,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新产品开发牌号数从2015年的15个上升到了108个。而这些职工领衔的创新项目不仅改写了企业发展的轨迹,也改写着全球不锈钢产业的格局,助推青拓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单体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

  “提高产业工人的创新力,才能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梁建勇感叹,“源自产业工人的创新力,让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焕发出朝气与生机。”

  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的林福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从防止夜行船只损毁导线的跨江输电线路导线发光警示球到清除电力工人作业盲区的耐张线夹压接工艺带电检验装置,从分布在山地电塔塔基的滑坡检测预警系统再到耦合了通信基站的共享电塔,近20项工作室成员的“小发明”“小创造”为企业创造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劳动一线才是创新成果的孕育地和试炼场,小发明里藏着的是职工的大智慧,职工创新要不求大而全,但求专而精。”梁建勇鼓励工作室成员,用创新践行劳模精神,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的推动下,曾经产业薄弱、困顿的宁德步入了“工业大发展、发展大工业”的黄金时期。成立职教集团、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为产业工人发放创业补贴,成为了当地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团结凝聚15万名产业工人的重要着力点。

  “产业工人有美好的明天,我们才有更好的未来。”梁建勇在与当地工会干部、产业工人代表座谈时表示,“工会组织要不断优化产业工人的成长环境,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破壁’,让产业工人创新心中有光、手上有劲、脚下有力。”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柳公立,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惠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