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10万沿海务工者获“一条龙”精准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汉中10万沿海务工者获“一条龙”精准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5 08:46

  原标题:陕西汉中10万沿海务工者获“一条龙”精准服务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吴福杰)日前,记者从陕西省汉中市总工会获悉,通过构建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成立省外职工维权服务站,汉中市总为10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提供精准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服务,解决了他们无技术、缺信息、担心上当受骗和权益不得保障的揪心事、烦心事,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陈琪是经过汉中市总工会的培训、介绍实现到沿海稳定打工的。他是陕西省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村民,经过汉中煜宏技能培训学校第二期电工班25天的培训,就从农民变为江苏昆山博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这里工作环境还可以,每月收入5000多元,有事情还可以找工会,所以比较放心。”

  汉中市的外出务工人员多达10余万人,因为“苏陕合作”的原因,近年来到江苏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昆山、南通两市的汉中籍农民工相对集中。为此,汉中市总工会分别在昆山市、南通市成立了“汉中职工维权服务站”。

  “服务站除畅通异地维权渠道外,还承担着收集用工信息、联络用工企业的职能。当地乃至周边有哪些工资待遇高、用工需求大的企业?需要什么样、多少工人?我们了解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维权服务。”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主席李晓媛说。

  今年春节期间,汉中市总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通过服务站稳定了大量汉中籍农民工留在当地过年;今年以来,服务站还收集了10余家大型企业用工信息,带领企业负责人来汉考察。

  汉中市总还联合市人社部门,依托两所职业技术院校,打造产业工人及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将收集到的用工信息梳理后,按照用工企业需求设置培训课程,开展订单式培训。截至目前,仅煜宏培训学校就开展了电工、钳工、电焊工等三个工种的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工512人。

  “工资能不能按时发?领不到钱,人生地不熟该找谁?”这是农民工外出打工最担心的问题。汉中市总在培训好、送出去的基础上,跟踪服务,与服务站一起,将务工人员信息详细登记,集中送到用工企业,并定期保持联系,以维护保障务工人员权益、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据介绍,下一步,汉中市总还将通过服务站联系当地企业到汉中来开展校企合作,更好地利用培训基地,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培训适用劳动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