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街道工会的“寻亲工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依托16个服务站点,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工会干部以逐户寻访等方式将灵活就业人员吸纳进“工会大家庭”——

一个街道工会的“寻亲工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5 07:25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依托16个服务站点,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工会干部以逐户寻访等方式将灵活就业人员吸纳进“工会大家庭”——(引题)

  一个街道工会的“寻亲工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李成溪

  “从安徽阜阳来上海打拼,人生地不熟,是工会给我关爱。现在,我也要动员我的侄子和弟弟入会。”近日,在一次“五送”关爱活动中,保安王先生对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黄佳说。

  王先生能够成为一名工会会员,得益于定海路街道总工会精心编织的一张“寻亲网”——街道总工会建立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站,依托辖区内16个居委会的小区联合工会建立服务点,排摸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为他们建立灵活就业档案。截至目前,该街道总工会已为740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会员卡,就近吸纳他们进入“工会大家庭”。

  遍布街道的16个“寻亲点”

  近年来,网约送餐、保安、保洁等灵活就业劳动者和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大增,为了吸纳这一“弱从属、无保障”的就业群体入会,上海工会组织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但由于灵活就业人员流动性大、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固定,仍然有不少人游离在工会大门之外。

  黄佳总结相关经验后认为:“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当怀‘寻亲’之心。”于是,2020年底,定海路街道总工会启动“寻亲工程”,在建立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的同时,依托辖区内16个小区联合工会建立服务点。“16个服务点犹如16个‘寻亲点’,遍布在定海路街道4.4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时刻对辖区内居住人员进行仔细排查、逐户走访等‘寻亲’工作。”黄佳说。

  刘女士一直以做钟点工为业,从未在“单位”上过班的她,没有想到有一天工会组织会找上门来。在逐户排摸中,隆昌小区工会工作人员杨朝辉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马上为她登记建档并介绍上海工会灵活就业会员“五送”关爱服务,解释《上海工会灵活就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2021版)条款,让她了解工会为会员提供的健康体检、慰问、专享基本保障等服务。刘女士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原来有这么好的政策呀!你快帮我申请,我要加入工会。”

  设摊迎接“亲人”来访

  “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站由街道总工会的6名社会化工作者组成,每名社工负责联络3个服务点。16个服务点,每个由小区工会选派1人~2人兼职负责。站点结合,齐抓共管,同频共振。”黄佳介绍说,有效的组织体系激发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

  爱西小区内设有丰巢、菜鸟驿站快递投放点,平时穿梭着快递物流小哥、网约送餐员的身影。该小区工会便在附近的显眼位置设摊,拉横幅、发宣传手册,迎接“亲人”来访,让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及时了解入会政策。

  一天,一位满头大汗的青年来到服务摊前,小区工会工作人员周兴安立即上前接待他。青年怯怯地问道:“师傅,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原来,这位青年姓张,从贵州农村来沪打拼,妻子和孩子在家留守,他平时风里来、雨里去,却从未考虑过自身的平安健康。周兴安详细地向他介绍了加入工会的种种好处:入会后,每年都能享受专享基本保障、免费维权、上职工夜校等福利。听完介绍,小张当场申请加入工会。

  量身定制“五送”关爱服务

  灵活就业人员王久青在工会组织的体检中查出患右侧甲状腺恶性肿瘤,需要住院治疗。他所在的小区工会服务点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上报服务站,为他快速办理理赔手续,最终他获赔各项补助金总计20480元。

  王久青享受的大病保障是街道工会为灵活就业群体专门打造的全方位普惠服务内容之一。在权益保障方面,按照上海市总工会实事项目“五送”关爱服务要求,街道工会为缴满120元年度会费的会员提供价值420元的健康体检、灵活就业群体专享保障及赠送慰问品等服务;为遭遇欠薪、被违法辞退等会员“零门槛”优先提供法律援助,委派公益律师免费为他们维权。在文化服务方面,街道工会根据职工需求开设职工夜校,以定点授课和上门送课两种形式推出手工制作、厨艺培训等20余门公益课程。在职业素养养成方面,街道工会在灵活就业群体中广泛开展法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在就业择业方面,街道工会为他们提供择业和就业创业指导,并根据现有企业数据库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推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