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盐县总工会着力构建工会数智治理系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海盐县总工会着力构建工会数智治理系统

来源:中工网
2021-10-14 13:06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92名新入职员工过得既紧张又充实,经过15门课程、40个课时的集训、考核,10月9日,他们领到了五金制作初级工证书,跨出了技术工人成长路上的第一步。

  “恒锋五金制作培训班”是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总工会2021年度技能培训需求清单中的一项。在这份清单中,既有针对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而专门开设的“定制班”,也有整合职工、准职工技能需求适时推出的“合成班”。目前,这张动态生成的需求清单涵盖16个工种,达到了3000余人的培训规模。职工技能培训“有计划、更精准”的背后,是海盐县着力构建工会数智治理系统带来的可喜变化。

  “在工会数字化改革中,我们明确了一个指向,那就是深耕厚植主责主业,精雕细琢‘服务阵地一件事’。”海盐县总工会主席卢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县总工会以“小切口、大服务”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工会服务阵地优势,精心设计需求清单、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把“一件事”做得更专业、更高效、更持久。

  “盐工艺”是海盐县总工会推动数智治理的主打品牌之一,这里的“艺”有着丰富的含义,既指代技艺、匠艺,也包含德艺、才艺,着眼于技能提升、素养拓展、全面成长,使职工实现更体面的劳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在数字化改革的驱动下,工会传统的培训方式开始进入了迭代升级的全新探索。

  以技能培训为例,“客随主便”的惯性思维被彻底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集成之下的精准对接。海盐县总工会副主席胡海峰介绍说,技能培训需求清单集纳了职工需求、企业需求、部门需求,厘清了培训什么、怎样培训、成效如何这些核心问题,通过分析培训需求、提出建议方案、征集多方意见、公告培训内容等多个环节,做到“需求是真实的、场景是透明的、效果是可预期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用场景清单中,除了全程设计培训各环节场景之外,还附加了“评价体系”这道特殊“工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职工和企业对培训师资情况、课程设计、课堂质量等要素作出系统评价,以利于不断发现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补强短板,从而实现技能培训效能可评估、可量化,使之更符合企业的需求、职工的“口味”。

  “工会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卢卫告诉记者,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这一改革目标,接下来海盐县总工会还将着力下好三步关键棋:着眼平台拓展,进一步完善系统设置,争取将“盐工艺”等数字化服务品牌早日入驻“浙里办”,增强平台的辐射覆盖功能;着眼多方共享,联合相关部门、企业、行业,进一步完善阵地、师资、成果等各类数据库建设,增强业务的协同联动功能;着眼服务升级,进一步健全应用场景的现场监测、过程监管、质量监控,增强工会工作的评估决策功能。(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