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会“娘家”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娘家”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4 10:23

  原标题:湖北工会“娘家”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李欣 实习生 曹福敏

  10月12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107国道旁的汇通公路港,15家单位的1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着工服、手握拳头,庄严宣誓。宣誓后,武汉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的职工吴奇激动地说,从今天开始,终于有了工会这个“娘家”当做依靠。

  当天,湖北省总工会举办全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各级工会代表围绕如何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展开讨论,并现场观摩交流。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处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第一线,为让这些流动的“新群体”加入工会大家庭,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等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当好这些“新群体”职工们的“娘家人”,湖北全省各级工会集中攻坚,着力破解建会难、入会难、维权难等难题,积极探索了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的新路子。

  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提出,要合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生活、全面发展。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职工需求导向,精准提供优质服务,重点推动网上普惠、技能竞赛、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方面服务提质增效;要扩大建会入会覆盖,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建立健全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制度保障体系,督促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实做深劳动纠纷诉调对接,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湖北省总工会出台《关于加强“三新”领域工会组织建设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为建会入会提供工作指引。全省工会采取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行业力量“推动建”等多种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武汉大力开展“党建引领、融合赋能”专项行动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行动,已组织2.6万余名快递行业职工入会。

  荆州将新业态群体入会工作作为工会“一把手”工程,专项行动快速推进,3.1万名新就业形态群体加入工会组织,动态入会率达70%。

  宜昌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所需,出台15条服务和权益保障措施,安排专项资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看到“家”的决心。

  建了会,进了家,“娘家”真正的温暖和关怀,对职工的竭诚服务才能真正赢得职工信赖。一杯热水、一张沙发、一口热饭,湖北省总工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联合湖北电信集团,新建100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联合省交通投资集团,在汉十、京珠、武黄等省内高速公司服务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联合铁塔集团,在有条件的爱心驿站引入电动车即时更换蓄电池服务;联合省邮政集团,对快递员开展“送健康”体检活动……

  一桩桩一件件,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让新业态职工群体走到哪都能有“娘家”。尔肯江·吐拉洪表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是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应有之义。全省各级工会要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走深走实。

  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是现代物流服务产业的主要聚集区,汇通公路港日进出车辆1万多台次、停车2000多台。今年6月,占地面积15亩的“司机之家”投入使用,南来北往的卡车司机们在此“歇脚”,不仅可以洗衣纳凉、打球唱歌,还能坐上电动按摩椅放松休息,一洗旅途劳顿和疲惫。司机肖永胜说:“以前没有这些的话只能在车上呆着,现在感觉这边非常方便,我主要是看书和唱歌,偶尔也会按摩放松一下。”

  由企业投资、政府帮扶、工会补助建设而成的司机之家,还设有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司机俱乐部、快递小哥驿站、法律咨询室、心灵加油站等,同时配有司机洗浴、洗衣、干衣等设施。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多个“司机之家”“户外职工驿站”等,为职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粘性”。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刘华强介绍:“全区建立了106个户外职工驿站,提供维权咨询、生活关爱、文体休闲等服务。”

  在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的武昌区户外职工之家,说起工会办的实事,外卖小哥郭锋赞不绝口,“之前我们没有加入工会组织,没什么归属感,现在感觉有‘家’真好!”在这里,沙发、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应急药箱一应俱全,“以前只能找路边、商场门口休息,现在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郭锋说。

  “通过开放服务阵地,直接带动和促进了一批楼宇工会、商业街区工会、劳务派遣企业工会成立,有效增强了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粘性。”武汉市武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缨如是说。

  在武汉,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持续推进。市国防科研产业工会以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为突破,加快推进快递物流园区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武昌区总工会以饿了么武汉分公司为突破口推动4家代理商先后成立工会,目前,已有2.6万多名快递行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同时,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也逐步建立,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武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张世华介绍说:“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帮扶服务范围,大力开展送温暖和创业就业、心理关爱、婚恋交友等服务活动,采取‘企业出一点、工会补一点、职工交一点’的方式组织全市快递员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提供新就业形态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切实感受到了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温暖。”

  不仅有服务,有温暖,还要能撑腰,让职工议事更有底气,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今年10月初,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夷陵电商产业城工会联合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将职工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800元调整到2500元。夷陵区总工会探索新的建会模式,以产业城产权单位牵头、各电商企业加入的形式建立工会联合会,将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产业城300余名职工纳入到工会组织。在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下,成立仅3个月的工会联合会为职工“谈”回来实实在在的权益。

  在湖北,全省13万个基层工会积极发挥民主管理作用,建立职代会制度,促进新业态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过推进不同所有制企业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企业职工维权“活起来”,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已建会的100人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未来,湖北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切实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湖北工会将通过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重点推动货运、快递、网约送餐、网约车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同时,将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尊法守法•携手逐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等集中行动,联合新建一批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持续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引领、困难帮扶和关心关爱,以多样化的维权服务凝聚和温暖职工,引导职工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