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市总工会“六送六促”为产业工人赋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东莞市总工会“六送六促”为产业工人赋能

来源:中工网
2021-10-11 15:27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日前,2021年广东省东莞市企业职工无人机“科技救援”劳动竞赛在常平异能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举行,来自全市各镇街(园区)的48名职工进入决赛。他们需要标准地完成战斗服穿戴、防毒面具佩戴、灭火器使用等步骤,并精准地操控无人机进行救火、投放等动作。最终,东莞市遇缘天台餐饮企业职工尹振辉获得第一名,将按程序申报“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充分发挥技能竞赛作用,提升职工素质,是东莞市总工会多层次关心产业工人成长的“六送六促”举措之一。

  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技能劳动者达到121万人,全省排名第三,但存在总量供给不足、高素质人才短缺等短板。针对现状,今年8月,东莞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镇街、各基层单位也积极响应改革号召,充分发挥公益培训、技能竞赛作用,从“送技能,促素质提升”“送文化,促文明建设”“送健康,促身心舒畅”“送法律,促和谐发展”“送爱心,促普惠提质”“送关怀,促体面安心”六方面,多层次关心产业工人成长,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走深走实。

  送技能,促素质提升。东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市总培训基地和院校、培训机构承办的方式开展产业工人素质培训,与市劳模协会共同组建劳模宣讲团,促进职工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

  送文化,促文明建设。东莞市总工会持续发挥市工人文化宫、第二工人文化宫的作用,开展公益培训、分享会,普惠职工。今年6月,市总工会组建的东莞市职工合唱团,参加“永远跟党走”第六届东莞市合唱节,参赛作品《忆秦娥·娄山关》荣获公开组金奖。截至今年7月,全市新建职工书屋(职工阅读驿站)50家,每家新建书屋赠送价值5000元的书籍,并做好职工书屋与当地图书馆共建共享图书工作,打造职工学习新品牌。

  送健康,促身心舒畅。聚焦一线职工特别是“三新”领域职工、农民工“送健康 体检”活动,为他们上门提供常规体检、实验室功能影像、 慢性疾病遗传风险评估等4大项21小项的免费专业体检服务,并赠送“夏日清凉饮品大礼包”7000份。

  送法律,促和谐发展。今年,东莞市总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作用,安排120名工会律师轮流在市总工会、中堂、虎门、石龙、黄江、长安、大朗和塘厦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值班,切实为企业工会和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建立各级“法院+工会”的维权服务机制,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市总工会讲座进企业”直通车等普法服务活动,为企业职工“强筋壮骨”。

  送爱心,促普惠提质。围绕“春送技能、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组建、职工维权”工会品牌工作,依托“粤工惠”平台大力开展系列职工普惠服务,策划组织“智送清凉”“一起学党史”有奖竞赛、红色主旋律电影免费看等接地气、聚人气活动,提高普惠服务质量。

  送关怀,促体面安心。组织心理关爱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压力调适、人际交往、亲子教育、沟通与管理等方面的讲座,增强职工群众心理保健意识。关心关爱女职工,今年新建爱心妈妈小屋30个,每个给予最高1万元专项补贴,打造集孕妇休息、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心理疏导于一体的女职工精品服务平台,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安心的场所。(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黄爱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