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急救”提供双重保护 “娘家人”关注职工身心健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EAP+急救”提供双重保护 “娘家人”关注职工身心健康

来源:中工网
2021-10-11 14:22

  中工网讯 据劳动报消息,今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会聚焦职工关注度较高、多元多变的需求,在生活服务、健康服务、帮扶关爱、工作环境改善等方面,确定实事项目计划。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两项实事在职工中认可度颇高,即心理健康服务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EAP+三大计划”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EAP,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已经成为上飞工会的传统动作。往年,围绕“职场解压、优秀女性、亲子融洽”等话题,工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指导。今年,在充分考量职工心理健康与幸福指数的基础上,工会结合“不同人群、不同需求、不同心理关爱”进行EAP策划,邀请专家学者,开展“EAP+三大计划”,即“上飞新鲜人计划——初入职场的心理调适与文化适应”课程,帮助新职工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家长教育计划——家有折腾青少年,亲子沟通有良方”,帮助家有儿女的职工提供一个成为合格父母的锦囊;“职场心理援助计划——关系管理与压力”,帮助老职工从容应对关系管理与工作压力。

  在日前开展的一场讲座上,工会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讲教师金蓓蓓老师,以“理论讲述+情景演绎”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现场授课。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讲座采取“线下参与+线上观看”的形式,全程录播,让因工作冲突不能现场参与的职工也能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学习。

  质量管控中心的新职工邹积昀说:“通过聆听这次讲座,让我直观地理解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区别。作为一名职工,我们身上不仅承担着不容出错的质量要求,还要秉持严谨细实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为祖国的大飞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很多老职工学会职场关系处理后也异常羡慕今年的“萌新”,“当年,我们进公司要有这样一堂课该多好。”

  急救有“技”覆盖700余人

  “公司的安全工作一直做得很到位,起初从心理上没太把培训当回事,但听了之后,学到了创伤处理、应急救护等知识,感觉非常有必要。平时现场会出现一些擦伤、碰伤,紧急处理必不可少。作为工段长,首先要对大家的安全负责,其次才是工作。”让ARJ21事业部中机身对接工位工位长徐剑赞不绝口的,是上飞工会今年开展的一次急救培训。

  作为机械加工类企业,一线技能人员占上飞公司总人数50%。生产一线相比管理岗位,发生意外伤害的概率较高,危险源因素较多。每年,公司安全部门从“安全意识、安全培训、安全措施、安全检查”等方面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目前,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讲座,培训人次近700余名,涉及安全员、班组长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培训人员受众面更广、教学模式更丰富、内容更具针对性,包含救护概念、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人工呼吸、日常烫伤、溺水处理等。通过细化培训方案,扩大培训受众面,将急救知识技能普及讲座与班组长培训、协会骨干专题培训相结合,变往年的“授课式”为“问答互动”“情景模拟”“实际操作”三部分,提高职工兴趣的同时,充分展示急救知识。(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通讯员 周佳俊 左楠 摄影 徐炳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