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力量,助力新疆展新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力量,助力新疆展新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09 07:14

  原标题:“工”力量,助力新疆展新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陈俊宇 肖婕妤 史宏宇

  “我们团队自主研发了新型高压反应釜,通过新技术把原本藏在砾岩当中的‘油’榨出来。”9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的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寇根自豪地告诉记者。该实验室是自治区企业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处于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当记者9月24日来到这里时,天塞酒庄2000亩葡萄园已经完成采收,新鲜的葡萄被装进木桶中酝酿。根据规划,到2025年,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种植、加工环节直接就业超10万人。

  自去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葡萄酒等十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

  一年来,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始终活跃着一支高技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新疆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各行各业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先模引领聚力量

  在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劳动模范陈克海在冶炼检修一线忙碌。作为“土生土长”的技术工,他已在一线奋斗了29年。

  天山南北,无论是沙漠戈壁,还是广阔田野,都有许许多多像陈克海一样的劳模。截至今年7月,新疆在册管理的全国劳动模范442名、自治区劳动模范4098名,他们带动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推动新疆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全国劳动模范买买提江·吾买尔是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他在就职时许下“不让一个人受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诺言。只要是能让大家致富的路,他都会下功夫去闯一闯。在他的带领下,布力开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修桥、铺路、通渠、筑堤……喜事一件接一件,村民们的幸福感日益提升,布力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新疆各级工会通过先模人物选树,立标杆聚力量,进一步焕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今日的新疆大地,各条战线劳模辈出,群星灿烂。

  “通过勤学苦练,我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地毯织机的纱架技术。”阿克陶县富兴毯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米热姑·阿不都克里木说。从南疆偏远山村的农民,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围着锅台转的家庭“煮妇”,到带领村民走出家门的产业工人……米热姑的故事,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伟大。

  “自治区总工会积极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金字塔’构架提升工作,搭建激发劳模先进创新热情的特色平台,以劳模榜样力量激励全区各族职工助推新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席朱莉莉说。

  创新引领促发展

  “在技术革新的路上,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唯有坚守初心,脚步不停,永远在路上。”全国劳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说。

  作为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之一,谭文波曾冒着生命危险研制出电动液压地层封闭技术,打破了地层封闭工具要从国外引进的局面。

  追求卓越,勇创新高,是工匠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从经验型到科技型,从手工型到数字型,从传统工匠到现代工匠,他们一次次攻克技术难关。

  围绕十大产业,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截至8月,14个地(州、市)工会及其所属县市工会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370项,覆盖单位3276家,15.5万余人参与竞赛。

  创新工作室是企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截至目前,新疆已命名510个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经过近一年的工业化应用,新技术不仅解决了高钙劣质超稠油的加工难题,也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拓展了资源储备。”9月25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立甲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去年5月,他们自主研发的超稠油脱钙技术在炼油第四联合车间实现工业化应用。这一技术的有效运用,使公司生产的石油焦等级由3B提升为3A,并消除了低质、低效的等外焦。

  职工提素添动力

  喀什地区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教室,17岁的乃斯如拉·吐尔荪将砖头放到墙上,用瓦刀抹去多余的水泥,动作娴熟。乃斯如拉·吐尔荪看好建筑专业前景,他的目标是成为兼具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工匠。

  一年来,新疆全面落实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政策,各族群众在岗位上掌握更多技能,用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在奋斗中把日子越过越好。

  自治区总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入手,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以“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提升年”为抓手,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金字塔”模型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学会(协会、研究会)结对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在职业院校(技术院校)柔性聘请产业工人队伍高技能人才为客座教授工作的通知》等。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印发《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全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全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努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格局。

  “这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新疆全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治区总工会研究室主任陈文海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