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调研帮我找到解决 问题的“钥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个多月的调研工作中结交了许多职工朋友,了解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

【蹲点日记】调研帮我找到解决 问题的“钥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08 07:23

  【蹲点日记】

  原标题:4个多月的调研工作中结交了许多职工朋友,了解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引题)

  调研帮我找到解决 问题的“钥匙”(主题)

  李学敬

  9月2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3点多,我拨通江西省抚州市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跟他交流蹲点工作组下一步将就抚州市在“产改”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调研。

  此前,蹲点工作组已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状况、非公企业建会等课题形成6篇调研报告。在4个多月的调研过程中,我从刚接触调研课题时的迷茫,到挑灯夜战准备调研提纲和问卷,到访谈职工的技巧表现,再到材料梳理,最后到形成调研报告,每个环节都促使我检视自身能力素质,不断弥补短板。

  蹲点工作组一开始就达成共识: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前辈们的调查研究作风,做到调研经常化。在“我是工人”实践活动的工厂车间,在路边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交流,在互联网上的调查问卷,都有我们的调研足迹。在此过程中,我们结交很多职工朋友,了解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也找到了解决一些问题的“钥匙”。

  刚到蹲点单位时,发现当地非公企业建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工作比较薄弱。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搞清楚了企业“不想建会、不敢建会、不愿建会”,以及“不懂工会”的症结所在,及时帮助地方工会编制相关工作指南,使其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调研推动了工会工作。例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状况的调研,引起政府、企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视,也为工会开展好该群体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我们在调研中及时发现并总结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形成调研报告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反映。两篇调研报告都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肯定,还组织专门工作组赴有关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调研这一基本功,把问题收集好、把经验总结好、把工作提炼好,通过调研更好地促进蹲点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