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开展劳动竞赛纪实:唤起职工同心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鞍钢集团开展劳动竞赛纪实:唤起职工同心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08 07:09

  原标题:唤起职工同心干(主题)

  ——鞍钢集团开展劳动竞赛纪实(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增产夺牌挑战赛、成本极限攻坚赛、设备效率提升赛……5项主题劳动竞赛、36项专项劳动竞赛,这是鞍钢集团今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劳动竞赛。

  2021年上半年,鞍钢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0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实现了首次超过200亿元的历史性突破。在全国钢铁行业1~6月主要指标排名中,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吨钢利润均跃升至第2位;销售利润率排名第5位,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在十大重点钢铁企业中排名第2。

  鞍钢集团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劳动竞赛唤起职工同心干。今年以来,鞍钢集团工会把劳动竞赛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协调各子企业围绕落实鞍钢集团“十四五”规划和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鞍钢都赛起来了

  为助力鞍钢集团战略真正落地,各子公司及下属企业根据各自生产经营特点,共开展5项主题劳动竞赛和36项专项劳动竞赛,呈现“党委领导、行政主导、部门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劳动竞赛格局。

  鞍钢矿业公司开展以“保安全、提产能、增效益”为主题的劳动竞赛,采取“规定+自选”的方式,精准确定竞赛指标和对策措施。按照工艺流程,聚焦铁矿石、铁精矿产量精准发力,使劳动竞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助推器”。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保安全,扩规模,提效率,增效益”主题劳动竞赛,聚焦落实鞍钢集团安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劳动竞赛;聚焦公司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阶段性重点难点,及时动态开展相关专项劳动竞赛。

  攀钢集团公司开展“推进六个持续提升,深化新攀钢建设”主题劳动竞赛,确定了2021年度18项公司级重点劳动竞赛项目,内容覆盖资源保障、生产系统、冶炼系统、销售系统、新兴产业、工程建设、物流保障等关键领域。

  鞍钢集团工会深入基层调研劳动竞赛开展情况,挖掘竞赛经验,编发竞赛通报,刊发竞赛专版,录制专题报道,宣时降低轧辊吨钢消耗;优化换班、换辊、换品种流程和时间等,提升高速铁路用钢产量,提前6个月完成两年竞赛目标任务。

  据悉,鞍钢各基层单位在认真承接集团组织的劳动竞赛的基础上,自主开展了各级各类劳动竞赛132项。

  科学的竞赛制度激发职工干劲

  “我先介绍一下我的收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鞍千矿业公司磨磁作业区预选丁班班长董易斌时,他喜滋滋地说:“今年4月份以来,我的工资总额逐月在增加,最高的一个月收入增加了5000元。”这是因为在今年的劳动竞赛中,他们班排序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全班6名职工,按工资总额计算多数职工月收入都能过万。

  鞍钢劳动竞赛之所以效果显著,关键靠制度做保证。鞍钢实施“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彻底打破了“铁交椅”“铁饭碗”“大锅饭”,激发了基层干部职工的潜能。同时,劳动竞赛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竞赛指标,让参赛者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

  记者了解到,鞍钢矿业公司今年共组织开展8项公司级劳动竞赛,每项竞赛都有目标规定。如“设备效率提升赛”,竞赛指标确定为以2020年综合故障率为基础,分别设定不同的进阶梯度。对超目标值单位、指标提升单位设置了不同奖励标准。如超目标值的单位,按超额百分比进行排名,第一名奖励1万元,第二名奖励8000元,第三名奖励6000元,其他奖励4000元。

  科学合理的竞赛指标加上明确的奖励标准,让职工干劲倍增。同时,各工序之间、机关科室与生产一线职工之间也加强了合作,使生产快捷有序进行。

  比如,鞍钢矿业公司上半年铁矿石完成3141万吨,超计划319万吨,超产率11.29%;铁精矿完成1095万吨,超计划105万吨,超产率10.66%,超产率两项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86%、6.27%。兑现竞赛奖励354万元,实现企业效益、职工个人收入双赢。

  深化劳动竞赛的探索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根据5条生产线的生产实际,开展为期9个月的“拉力赛”,按照竞赛指标一年一奖励。同时,凡荣获第一、二名的职工,在其工资中每月再加500元,持续一年,并在评定技术等级时加分。

  劳动竞赛与增加工资收入、职级评定挂钩,这是炼钢总厂深化劳动竞赛的探索。

  柴帅是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连铸机流长,他对记者表示,这种“拉力赛”的竞赛方式,既可增加收入,又打开了上升通道,人人都爱参加。“因为有了‘拉力赛’,全班11名职工为争夺名次,对工作个个认真负责、精心操作,基本不用我操心。”柴帅说。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还将劳动竞赛与技术攻关结合起来,今年开展了“七项三提高”10项攻关赛。瞄准制约“降低成本、优化品种、释放产能、提质创效”等方面的瓶颈,促使一批问题得到解决。

  据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工会副主席杨廷元介绍,他们在“赛消耗、降成本”上成效显著。上半年,通过各产线在“铁水单耗指标”上的精准发力,5月份该厂铁水单耗创历史最好水平。在二季度“钢铁料成本指标”一项中,5条生产线全部完成竞赛指标。

  劳动竞赛也促进了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最关心的是收入分配,而劳动竞赛使分配完全公开化,每名职工每月能得多少奖金,自己都能算出来。

  劳动竞赛项目的深入推进,带来产量、质量、降本等指标大幅改善。“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强化督促,加强指导,确保劳动竞赛项目顺利完成,助力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鞍钢集团公司工会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