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两员一室”助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两员一室”助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
2021-10-07 13:25

  近年来,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民主管理的“靶心”,通过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集体协商巡査员队伍,强化“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功能等举措,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不断推进全县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集体协商指导员成企业职工“香饽饽”

  阜宁县总工会根据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组建一支由50人参与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分批次协助重点企业、新建工会企业、难度较大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他们坚持以“抓指导、抓引导、抓督导”为切入点,按照“侧重重点培植、侧重难点突破、侧重工作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秉持“指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的原则指导协商。几年来,他们所参与和指导的200多个企业集体协商一次成功率达100%,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深得劳资双方的欢迎。

  集体协商巡查员成职工权益“保护伞”

  阜宁县总工会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建立集体协商巡査员制度,让集体协商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普惠职工。巡查的时间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釆取不事先通知、现场随机抽样的方式,每次巡查的数量为3+10+x。即抽查3个新建企业、10个重点企业,对有来信来访职工反映强烈的单位进行逐个督査。巡査采取看资料、听汇报、实地访、职工评形式进行,结束后与所查单位党、政、工交換意见,告知巡查情况。对巡查问题比较突出的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一月内组织再次巡查;对没有按照巡查意见整改的,或在执行中采取“两本账”的企业,由县总提请劳动保障部门予以处理。使少数企业行政不作为、协商程序不规范、协商结果难落地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助力协商“挑大梁”

  阜宁县总工会在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的职能设计上,立足“七责并重、分类突破”的思路,主要承担“面向基层企业、指导集体协商、破解协商难题、推进扩覆提质”的工作职责。在日常工作办理上,釆取“分合并举、协调推进”的方略。在“春季要约行动”期间,县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的全体人员,每天除安排一人留守值班、接待咨询外,其余人员分片定点,岗位前移,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协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周一次集中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推介协商典型,剖析共性难点,合力协调推进。2018年,该室被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授予“全省集体协商示范工作室”荣誉称号。(周永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