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市总工会打好组合拳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简阳市总工会打好组合拳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

来源:中工网
2021-10-01 14:07

  据简阳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以来,四川省简阳市总工会围绕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工作举措打好组合拳,着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入会,通过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开展心理效能提升服务、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做好维权服务保障工作等,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结合实际制发《简阳市关于推动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组建工会和“8+N”群体入会的工作建议的通知》,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截至2021年9月,简阳市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组织5个,吸纳800余名新会员。同时,为了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新任主席培训,有效提升工会组织的能力建设。目前,正指导成都梦回科技有限公司(简阳管家帮)组建工会组织,预计将吸纳600余人入会。

  针对性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全市范围内有意向从事互联网营销,或希望提升互联网营销技能的职工和劳动者,以送教下乡、进校园、到社区等形式分班次开展培训,累计开展16班次,培训互联网营销师800余名,并引导学员考取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

  组织开展心理效能提升服务。实施“心理直通车”项目,组织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利用网约送餐公司月例会等场合,通过525(“我爱我”)小课堂、解压互动游戏、沟通角色扮演等方式,为网约送餐员提供就近可及的心理支持途径,有效提升心理效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增强网约送餐员的职业认同感、劳动荣誉感和生活幸福感。目前已举办两场,服务网约送餐公司2家,网约送餐员600余人次。

  举办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技能大赛。积极组织货车司机驾驶技能、快递员包裹分捡技能、月嫂技能等比赛,动员组织500余名职工参加,以赛代训,以赛促进,充分发挥大赛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作用,在新就业形态群体中营造出“练技能、赛技能、专技能”的浓厚氛围。通过比赛,挖掘出我市新就业形态技能人才40余名,拓宽我市“成都工匠”“简阳工匠”选树平台。

  做好新就业形态群体服务保障。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实际问题,简阳市总工会着力加强“职工驿站”建设,在驿站内配备桌椅、工具箱、饮水机、医疗急救箱、微波炉和空调等物品,建设户外劳动者职工驿站23个,累计服务职工上万人次。同时,简阳市职工驿站,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 从头开始公益理发”、“养生汤天天送”、“为座骑充电 为生活加油”活动积极。宣传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保险项目,2021年为饿了么网约送餐员购买了价值8000元的中国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项目160份,积极推动职工互助保障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使工会关爱职工工作得到进一步延伸。

  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月活动和“要约”行动,督促指导基层开展集体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侧重开展新业态重点企业和行业性集体协商,针对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劳动定额、报酬支付办法、进入退出平台规则、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安全培训、奖惩制度等行业痛点、难点,开展协商,切实维护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