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 工会爱心托管 “托”稳职工的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为职工办实事 工会爱心托管 “托”稳职工的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9-29 19:30

  每到暑期,“放假孩子去哪儿”成为不少职工的烦心事,“娃去哪儿”成为职工家长最高频话题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今年以来,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着手,积极倡导做好职工子女爱心服务,扎实推进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受到职工群众一致称赞。在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倡导支持下,各级工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内外联动、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因地制宜开展托管服务,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高度重视

  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河南省总工会将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纳入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制定下发《河南省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工作专案》,并列入党组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省总拿出专项资金100万元,拟选树100家省级工会示范爱心托管班进行资金补贴,带动各级工会分级分层打造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品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共开办工会爱心托管班440家,覆盖职工子女18000余人。

  湖北省总工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把托管班创建工作作为全会重大事项,狠抓示范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激励政策,今年各级工会共开办了205家爱心托管班,帮助职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倡导将红色教育引入托管班,增强学党史和伟大抗疫精神宣教,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子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建设工作,年初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列支专款用于支持。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行政支持,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管理,配备必要防疫物资,做好托管场所清洁消毒等工作,确保托管班安全有效运行。今年,全省新建工会爱心托管班27家,托管职工子女1448人,受益职工2876人,得到了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

  内外联动

  合力推进托管服务工作

  山西省阳泉市总工会与市教育局沟通协调并联合下发文件,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带动的方式对爱心托管班建设进行推动,根据各班托管职工子女人数分级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据了解,山西全省共开办工会爱心托管班48个,托管子女2707人,惠及职工5000余人。

  辽宁省总工会以开展“辽宁省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示范点”创建为牵引,鼓励支持各地工会进一步拓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部分地市工会主动联合群团组织和相关部门,成立托管工作推进小组,出台资金扶持政策、整合公益阵地资源、招募志愿者等,有效破解资金、师资和场地等难题。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由工会组织主办或参与联办的托管班共计38个,托管职工子女2435人,受益职工近5000余人。

  重庆沙坪坝区总工会深入践行“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教委、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和镇街相关人员开展走访摸底20余次,摸清职工对托管班的需求,按需选择地址、安排课程,择优选取14个办班点(学校1个,社区13个),实现沙坪坝区东、中、西部均衡覆盖,服务能力可承载2000余个家庭。

  建章立制

  推动托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早在2017年,上海市总工会为满足职工需求、解决孩子寒暑假“看护难”问题,推出了爱心妈咪小屋升级版——“职工亲子工作室”,探索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开展职工子女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从首批试点的12家单位发展至今,目前上海已有数百家亲子工作室,数万名职工子女受益。

  安徽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托管服务制度机制建设,今年下发了《安徽省女职工“阳光家园”创建及管理办法(试行)》,从创建要求、申请程序、日常管理、保障激励等6个方面作出规定,突出工会主推、规模达标、运行规范、权责明确等申报要求,明确实地审查、集体研究等推荐程序,并建立抽查制度和加强动态管理。

  山东省总工会持续加强托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下发了《山东省工会寒暑假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标准》,就托管班的服务内容、设置标准、餐饮安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理等方面统一提出要求,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源头上、制度上保障了托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作。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共开办职工暑期托管班1330个,共计托管职工子女3.5万余名。

  根据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云南省总工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单位大胆创新,在资金、场地、师资等方面给予一定帮助,初步形成了确保公益、确保安全、规范有序的托管模式。特别是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系统工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在各基层单位工会活动中心开办寒暑假托管班218期,服务职工子女4360人次。

  甘肃省总工会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调动主办单位、第三方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及各界力量,建设职工子女托管班,逐步形成工会组织主导、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爱心托管体制机制。今年起草了《甘肃省总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甘肃省委第八巡视组将该办法纳入专项督查范围,大力推动该项管理办法落地实施。

  精准服务

  更多关爱特殊群体

  今年6月,江苏省总工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巾帼情 绘爱心 助成长”职工子女暑期托管助学活动。因局部发生疫情,部分暑托班停办或改为线上活动,但各地用心用情帮助女职工解决这项“急难愁盼”的工作没有停止。特别是扬州与泰州两地工会女职工部携手,搭建网上爱心小屋服务特殊群体,专门为隔离点婴幼儿和中小学儿童开设“亲亲宝贝”关爱微信群和“加油少年群”,请有关专家进群为孩子们普及知识、讲故事、搞比赛,引发强烈反响。

  浙江省总工会积极拓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群体,既有暑期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也有随父母生活的“蒲公英”、还有为数不少的农村留守儿童,同时大力推动将服务群体向两新领域职工和“八大群体”职工延伸,尤其是向网约车、快递员等新型劳动模式工作者倾斜,留出专门的名额,让他们安心工作。今年,浙江各级工会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托管班近1400家(场),参与职工子女人(次)近4.7万。

  江西省总工会将建设100家职工子女假期爱心托管班列入了江西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特别是宜春市采用群团合办方式,联合宜春网络直播联合工会和希望之家志愿者协会专门开设了两个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者子女“假日课堂”。今年,江西各级工会共建设假期职工子女托管班161家,共开设246个托管班,服务职工家庭7700余个。

  (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