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旗袍巾帼风采大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旗袍巾帼风采大赛

来源:中工网
2021-09-29 13:24

  撑着纸伞,捧着梅花,在一曲《红梅赞》里,10名穿着旗袍的丽人莲步轻移,摆好造型,或远眺、或低眉、或对视而笑,尽显东方美人神韵……

  借助旗袍这一传统服饰,来自广东全省的35支参赛队伍,精心创意编排,结合各自职业特点,力求从不同的角度诠释她们对于女性之美的理解,展现湾区女性不让须眉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据省总工会事务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王学真介绍,通过大赛,既凸显粤港澳大湾区女职工优雅自信的风貌,也给湾区职工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空姐的特制工装 展示东方文化

  南方航空珠海公司此次旗袍秀的参赛作品《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真人真事改编。在一次征集员工照片的活动中,有一位空姐晒出了1995年她在珠海机场拍下的照片,那时候她刚满一岁,而“空姐梦”的种子已经在她心里扎下了根。长大后,她如愿成为了南航的空姐。而这也是很多空乘人员的缩影。

  南方航空珠海公司特制的这套旗袍装或粉或青或橘,素净优雅,旗袍前襟处的木棉花刺绣简单温婉,点缀其上显得精致万分。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旗袍还是空姐的工作装。该公司女工委主任、参赛队伍领队朱硕说,“在新航线首航或节日时,南航空乘便会换上这套旗袍,展示东方文化、国际接轨、南航特色。”

  “尽管排练和拍摄过程很辛苦,个个汗流浃背,但无一人说苦喊累,大家都竭尽全力展示出我们南航旗袍秀的独特韵味!”该公司女职工曹娟说。

中国银行江门分行旗袍队 受访者供图

  银行人的旗袍秀 处处传递“红梅”精神

  中国银行江门分行旗袍队的参赛作品《红梅傲雪 大爱无疆》,主打国风舞蹈,搭配歌曲《红梅赞》《万疆》,呈现优雅柔美的视听效果。提起“红梅”的创意,相关主创人员表示,“红梅,有一种不怕艰苦、凌寒独立的劲头。作为银行人,要有这样的信念:越是艰难,越要全力攻克,发挥金融的力量,在国家发展最需要支持的地方做出贡献。”

  作品拍摄期间,处处可见“红梅”精神。室外温度高达35度,旗袍队的队员们头顶烈日,一遍又一遍地调整队形、排练动作,力求完美。从旭日初升到夕阳西下,拍摄了9个小时,不少人穿着高跟鞋脚上都磨出了水泡,但大家依然乐观以待。“大家像姐妹似的”“集体晒黑,那就不算黑了”……欢笑声此起彼伏,似乎都忘却了身体的疲倦。

  这支旗袍队中,年龄跨度超过25岁,有初入职场的应届生,也有服务超30年的资深员工。吕彩霞是该银行的中层管理干部,也是广东省人大代表及江门蓬江区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她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不遗余力,五年来主笔领衔的建议多达50多份、附议建议近80份。身着旗袍的她,眼神坚定而从容,就像她从小就喜欢读的小说中的侠女一样,为国为民,巾帼不让须眉。

  90后队员张妙炫则是一名“工作狂”。在加入该银行的4年间,她除了忙于公司客户经理本职工作,还积极参加大大小小的技能比赛、演讲比赛,几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她乐在其中,“年轻人不应该怕吃苦。就像梅花,越是寒冷的地方开得越好”。

省文联参赛队“20岁组”旗袍秀 受访者供图

  文联女性亲自创作参演 集合诗歌舞多种元素

  此次参赛,广东省文联鼓励协会成员各展所长,汇聚各种艺术门类,以原创诗歌入画传播中华传统旗袍文化,以舞蹈艺术之美展示新时代湾区女性风采。

  “这次旗袍秀集合了诗歌、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都是文联女性亲自创作参演的,展现了文联女性多姿多彩的一面。”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邢瑛瑛说。

  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创作诗歌《岁月与女人》作为旗袍秀的朗诵文本,首节开宗明义,“岁月催人老,生命的年轮会在每个女人脸上留下痕迹,但每个阶段的女人都是一道无与伦比的风景。”

  省文联参赛队伍共有13人,分为20岁组、30岁组、40岁组和50岁组,每组三四人。旗袍和道具的挑选也配合诗中所言,如“二十岁的女人似桃花,像春天”,那么20岁组的旗袍则是以桃红色为基调,参赛者亦手持桃花枝。

  “50岁的我们比年轻时更从容更自信更有阅历。”邢瑛瑛谈参赛体会时说,“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富经验和阅历的我们应该带领年轻职工继续投身于创作一线,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社会的作品。”

  网络投票启动啦!

  为加强粤港澳工会和职工交流交往,广东省总工会于2021年7月-11月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 秀出湾区风采”为主题的2021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旗袍巾帼风采大赛。目前,大赛进入线上初赛阶段,网络投票环节于9月28日启动,来自不同行业的35支“大湾区旗袍女团”魅力出道。

  本次大赛以团体旗袍走秀的形式开展,参赛对象为粤港澳大湾区女职工,各参赛单位以团体组队方式参加比赛。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以视频展示的方式在网上进行。初赛作品获得最高网络投票数的队伍将获“最佳人气奖”,投票数排列前5名的队伍直接入围决赛。决赛将以现场舞台展示形式在珠海举行。

  本次网络投票设置了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端两种参与方式。微信小程序直接扫码(见下图)授权进行投票。电脑端投票可进入广东省总工会官网,点击进入专题页面,打开活动投票专用通道,进行投票。

  广大网络用户每日登录活动页面即可为喜欢的队伍投票,每位用户可选择1至5个作品进行投票,每天限投5票。投票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28日8时至10月12日18时。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许接英 蓝娟 通讯员 薛冬云 谭艳萍 孙宏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