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吉林工会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收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为职工办实事·金秋助学】吉林工会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收官

来源:中工网
2021-09-29 10:42

  "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优秀成绩回报工会组织的关爱!”9月3日,在吉林省扶余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考入吉林化工学院的韩语桐等6名困难职工及农民工子女接过工会发放的3760元助学金,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吉林工会开展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的生动剪影,受助学子们在工会组织的帮扶下,将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9月28日,记者从吉林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获悉,全省工会于8月初至9月中旬集中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资金610.15万元,发放助学款551.91万元,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100人,困难农民工子女146人。

  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巩固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特别关注疫情影响下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就学问题,深入推进因学致困职工家庭的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全省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倾情帮扶,实现了在档因学致困职工家庭子女的帮扶救助全覆盖,“金秋助学”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上下联动,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周密推进。8月初,省总工会启动了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并与阳光就业行动和“吉工·励志”奖学金评选活动协同推进。全省各级工会就助学对象、救助标准、申报流程等事项作出了细化要求,为活动的依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基层工会干部充分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的作用,深入到基层一线,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家庭详细情况,同时做好政策宣传、材料收集、信息比对和资金发放,让助学帮扶切切实实落到了实处,发挥了实效。

  广泛宣传,实现助学政策的有效对接。全省各级工会与当地扶贫办、民政、妇联、团委、红十字协会等部门和组织机构密切联系配合,推动相关助学政策的有效对接,让更多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从“奖、助、贷、勤、减、免”的社会化助学体系中受益,真正摆脱因贫困不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困境。

  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地方助学品牌。全省各级工会在广泛开展助学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思路,因地制宜丰富助学载体,创新助学方式,部分地区的创新做法已形成规范化运作模式,成为地方助学品牌。长春市总工会与长春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的“会校企”联合助学项目,免除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注册费等费用,还发放每学期400元的生活补贴,为入学新生发放1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该助学项目已涵盖包括汽车运用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会计电算化等10余个专业,接受帮扶的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已达到787人。延边州总工会的“延边•优才”计划已成为考入“双一流”高校的延边贫困学子的有效奖励机制,今年又有1名贫困学子考入“双一流”大学,该学子也因此获得了除助学金以外的5000元额外奖励。辽源矿业集团建立的“阳光助学”基金通过开展“人人捐助”活动,增加工会经费投入等途径,为企业困难职工子女就学保驾护航。

  加大力度,助力贫困学子励志成才。为进一步加强助学帮扶力度,提升助学成效,今年的“吉工·励志”奖学金评选活动与“金秋助学”活动同步推进,并进一步扩大了参评范围。全省在档困难职工在省内高校专科、本科及研究生专业就读的子女均可参与奖学金评选,获选者将获得3000元的奖学金。奖学金评选活动已成为省内地方工会与高校工会助学帮扶工作对接的有力抓手,强化了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就学子女的跟踪助学和动态助学,将助学与助志、助力成才有效结合起来,让贫困学子们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主动提升回报社会的学识和能力,激励他们成为国家需要、社会认可的有用之才。

  (据吉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劳动新闻记者 刘长宇 通讯员 张立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