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总工会推进36个“司机之家”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通市总工会推进36个“司机之家”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9-28 09:57

  “从山东济南过来,跑了一路,在渡轮上‘司机之家’既可以喝水、休息,还可以吹吹空调、看看报纸,让我全身变得轻松,有一种在‘家’的感觉”。中秋节前,正在通常汽渡11号渡轮上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休息的山东济南货车司机郑怀东高兴地说。

  今年,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推进工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实走深,积极投身“两同两在”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创新“组织入会+服务覆盖”新模式,推进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截至9月15日,南通市现有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户2.4万余家,其中大货车2万多辆,货车驾驶员约3万多人次。全市263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中建有“司机之家”36个,切实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纳凉消暑、喝水热饭、读书休息等多项公益服务。

  流动的“家”,建在汽渡轮上

  长期以来,货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流动性大、组织性弱,面临着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权益维护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南通市总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可以免费让货车司机们“歇脚”“加油”。

  在通常汽渡11号渡轮上,南通市通常汽渡有限公司专门从渡轮二楼腾出一块10平方米大小相对独立的区域,服务通过汽渡的货车司机,特别购买了空调、饮水机,设置了药箱、职工读书角,并专门为货车司机改建了厕所,成为货车司机们流动的“家”。

  今年52岁的张为平是盐城人,自己买了一辆大货车跑货运已有12年,主要往返于苏州、盐城两地。“我有两个孩子,都在上高中,平时都靠跑运输维持全家的开支,虽然累点,但很充实”“以前,过汽渡的时候,我们都在车上休息会儿,现在好了,汽渡上有了‘司机之家’,我们不仅可以喝水、息脚,还可以读书、看报,了解国内外大事,增长见识。而且这里既健康卫生,还有空调,平时在车子上,来不及吃饭,渡轮过江时,我们可以用开水泡下方便面,别提多方便了。”张为平高兴地说。

  据介绍,今年南通市总工会根据货车通过流量、服务需求等因素,计划在通常、通沙等汽渡码头渡轮上建设5-6个流动“司机之家”。

  南通市总工会还通过“司机之家”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等方式,让广大货车司机熟悉知晓“司机之家”站点建设、点位布局、服务举措等内容。货车司机通过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服务站点情况,也可以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工会爱心服务站”,就近享受全市263家站点中36个“司机之家”的温馨服务。

  路上的“家”,建在加油站点

  为让货车司机途中更有暖意,2018年南通市总工会调研了解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实际需求,结合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加油站分布广、点位多和货车司机行车加油的特点,在该公司加油站点推进建设了29个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为广大货车司机打造出运输途中的关爱之“家”。

  “在这里休息、吃饭、纳凉效果杠杠的”“每次到这里,工作人员都笑脸相迎”“热开水、方便面,既经济,又方便”……近日,南通室外气温又冲35℃,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越江路加油站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的休息区、小食堂内,活跃着货车司机们的身影。

  货车上了路,车子就成了一个“家”,司机工作、吃住、休息都在车上。作业环境艰苦和职业健康问题突出,是他们面临的较为显著的现实问题。

  在这里,加油购物、停车加水、餐饮息脚……长途跋涉的货车司机们可以尽情享受便捷的服务,轻松摆脱吃饭难、休息难、喝水难等带来的困扰。

  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这是南通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的“标配”,且每个站点对外都有醒目的标识。

  此外,南通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司机之家”提供洗衣烤干、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服务,真正解决好货车司机的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多元化新需求,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运输途中更方便、更快捷。

  温馨的“家”,建在物流园区

  在江苏铭源物流园区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驾驶员休息室内,几位货车司机正在小憩,趁装卸货时间,吹空调解热、喝水解渴、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给手机充电……在这炎热夏季,能有这样的休息机会令他们倍感高兴。

  今年54岁的周开良就是其中一位。“以前装卸货的时间就只能在车上凑合着,夏天十分炎热,一直打空调又舍不得油钱。现在不一样了,这里真有家的感觉,眯上一会儿,全身解乏,特别舒服。”常年跑成都专线的张平祥说,再过几小时,自己还要赶路,“吃完晚饭再走,这儿吃饭可比路上用餐性价比高多了,十几块钱吃得又饱又好。”

  这里“司机之家”还设有客房部,除了临时小憩、吃饭、充电外,这里还可以洗澡、睡觉。环顾四周,住宿环境干净整洁,设施也相对齐全,无论是双床房还是大床房,都是统一会员价90元/晚,停车位充足,配套建设餐饮、维修、加油、便利店等服务功能。

  这是2018年市总工会响应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在崇川区幸福街道综合物流产业园区组织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新模式。铭源、林森、宝湾等物流园区工会服务站“司机之家”便应运而生。

  据介绍,今年南通市总工会正联合县(市)区及交通产业工会,共同开展货车司机入会和维权服务需求调查,指导推进该市货运平台工会组建和自由职业货车司机入会,推动货车司机工会组织规范运作和工会贴心服务,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更精准、更系统的服务关爱。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韩石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