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建设“职工书屋” 实现“人与城市共成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滨州建设“职工书屋” 实现“人与城市共成长”

来源:中工网
2021-09-27 09:58

  中工网讯 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消息,山东省滨州市有各级工会组织2744个,职工会员40余万,是城市发展、产业振兴、民生保障的一支基础性力量。但伴随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如何以更精准的举措、更人性的关怀,帮助更多职工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则成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崭新课题。滨州市总工会以建设“职工书屋”为抓手,启动“学史明德·培根铸魂”“培训学习·启智润心”“技能比武·比学赶帮”三项工程,从而营造“让就业者敬业,让敬业者乐业,让乐业者出彩”的良好工会文化,为“智者融情、智者智城”的新滨州“智取未来”。

  为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滨州以“职工书屋”为载体,集合资源、丰富内涵,探索常态化、精准化的文化普惠“滨州路径”。

  一方面,延伸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既有阵地。近10年以来,各级工会统筹2000万元,建设职工书屋365家,发放图书300余万册。其中不乏车间图书角,还有大型阅览室。如魏桥创业集团职工图书馆,藏书2万余册,涵盖22个门类,并配有触控机、自动借还机、智能书籍杀菌机、电子书籍借阅机等先进设备,服务人员超千万人次。

  另一方面,滨州市总工会率先示范组织集中学习“大平台”、钻研业务“中平台”、个人自主学习“小平台”,通过“三个学习平台”共同发力,做到“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熟读一本书”学习目标。过程中,领导示范、党员带头、制度考核、职工参与,让“爱学爱思、乐学乐业”学习氛围成为滨州职工的生活新常态。

  今年以来,滨州将职工书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两线布局”,相继组织读书、分享、征文、演讲等活动,进行“劳模宣传月”“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中,他们尤其善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滨州最美职工”评选、“劳动我最美”表彰等活动,让先进文化、良好风气飞入普通职工家。

  通过工人运动学习党史、了解国情、激发才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这也是滨州建设工运史馆的基本想法。展馆占地2000平米,由3个章节构成,通过讲述中国工运史、滨州工运史和劳模风采的故事,展现百年工会的风雨历程。

  为了让建馆初衷更好落地,滨州“开门办史馆、引智做提升”。今年4月份,邀请10余位全国及省部级劳模前来做客,在观摩学习之余请他们身体力行宣讲党史、国史、工人运动史、艰苦创业史,通过回顾发展变化,讲述自身经历来展现工匠精神、实干品质,唤醒社会认同,为“富强滨州、实业振兴、实干担当”提供鲜活案例。开馆以来,展馆吸引游客万余人。史馆逐渐建设成为集党性教育中心、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文明实践中心、思想宣传中心于一体的新时代“四史”教育基地。

  学习有平台,实践有阵地。滨州市总工会联合数个相关部门,组织数万产业工人劳动大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全市“83”重点工程,强化职工素质提升。为确保工作落地,滨州市总工会还启动了“天翼计划”,通过培育“智者智城、天翼赋能”服务品牌,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结合80余项劳动竞赛大比武,全面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贡献力量。(李花英 刘海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